南應大國企系全國大專院校B2B跨境電商競賽技壓群雄 勇奪八獎項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4/04/19

▲南應大國企系於全國大專院校B2B跨境電商競賽中技壓群雄,勇奪八獎項,成績亮眼。(記者李嘉祥攝)
「全國大專院校B2B跨境電商競賽」每年吸引全國學生投入,迄今已培育超過5000名學生成為跨境電商人才,今年共有來自全國25校70個隊伍、超過400名師生及阿里巴巴國際站、聯邦快遞、世紀貿易和英紡企業贊助獎學金及職缺媒合;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國企系三組競賽隊伍榮獲平台營運獎南區第三名、南區佳作(2組);EDM獎南區第四名;影片Tip獎南區佳作,以及成果報告獎南區佳作(3組)等共計八個獎項,成績亮眼。

該項競賽由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中華國際經貿研究學會、Alibaba.com及嘉業資訊所共同主辦,是台灣唯一全國性大專院校跨境電商競賽,屬實作實戰型非模擬競賽,迄今已辦理八屆,除台灣學生參加競賽外,更有來自其他國家包括馬來西亞、印尼、日本、越南等國際學生組隊參加,競賽非常激烈。

南應大國企系競賽指導老師楊忠民教授表示,該競賽合作平台為全球最大的B2B阿里巴巴國際站,學生可以進入媒合廠商的後台操作,學習如何架設精準的關鍵字及熟悉阿里巴巴國際站店鋪建設、進出口營銷推廣、商機獲取、訂單處理、P4P(貿易直通車)、RFQ (採購直達)報價、Trade Manager、詢盤回覆、數據分析以及Trade Assurance等各項機制及功能,學習機會難得。

參賽學生林昀潔說,學生學不會抽象的課堂知識,是因為抽象概念的背後缺乏真實的學習體驗。參加競賽可以把課堂所學的知識,活用在真實的生活裡。競賽期間須與同組隊員發揮團隊合作,努力克服障礙完成任務,從競賽中所獲取的實作經驗是一種寶貴的體驗。

南應大國企系主任鄭亦君指出,疫後全球跨境電商需求快速成長,國內中小企業對於電商領域求才若渴,跨境電商已成為貿易新主流,當前電商領域融入AI技術,使產業發展更為快速;競賽育才成果持續在產業界發酵,企業紛搶具有實戰經驗的人才,該系強調「實務導向」的應用教學,積極培育跨境電商人才,鼓勵學生參加電子商務相關的實務競賽,發揮個人行銷創意與專業課程所學,累積職場實戰經驗,提升就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