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左營站傳愛 弘道帶40位長輩展開台北圓夢旅程
【記者陳秋香、何弘斌/高雄報導】 2024/03/27

隨著天氣漸暖、春意盎然,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高雄服務處今(廿七)日陪伴四十位來自高雄與屏東的獨居弱勢長輩,完成難得的高鐵台北一日遊旅程;在台灣高鐵左營站的支持下,弘道社工與志工們陪伴著坐輪椅或行動緩慢的長輩們,一同搭乘高鐵列車到台北,再由多扶假期公益協助安排下,前往士林官邸賞花,一窺以往高不可攀的官邸聖地,也到台北天文館體驗星空劇場,留下精彩的台北一日遊美好回憶。在出發前,九十七歲丁爺爺和七十六歲沈奶奶接下「不老站務員」任務,裝扮成高鐵站務員,協助其他阿公阿嬤過票與進站,開啟四十位長輩的圓夢旅程!(見圖)

弘道高雄服務處今(廿七)日說明,這次的「圓夢任務」起因於丁爺爺時常提起,曾搭高鐵北上訪友的美好經驗,隨著年紀漸長、遠行更加不便,因此特別利用這次搭乘高鐵的機會,希望為丁爺爺留下豐富的高鐵美好回憶;而沈奶奶則是因為曾經接受腦部手術、不良於行,卻始終難忘年輕時搭火車旅行的愉快時光,對照過往高雄到台北超過十小時的車程,沈奶奶說,台灣高鐵的搭乘體驗真是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弘道高雄服務處陳雅芬處長表示,感謝台灣高鐵左營站的公益贈票,雖然高鐵已經通車十幾年,但對許多弱勢長輩來說,搭乘高鐵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特別是長輩年紀漸大,視力與體力大幅退化,生活圈僅在步行可達範圍,不敢去陌生的地方,這一趟旅行將會是長輩心中美好的回憶;帶四十位長輩外出是一項不容易的任務,弘道也非常感謝社團法人多扶無障礙生活與交通發展協會,在長輩抵達台北後提供無障礙交通車以及多扶假期貼心的旅遊管家陪同,提供交通及導覽路線的協助,讓阿公阿嬤能在身體有所限制的狀況下,享受安心愉快的一日遊旅程,豐富他們的人生經驗。

高鐵左營站顏宏穎站長指出,台灣高鐵公司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因應社會越趨高齡化的發展,持續打造更加樂齡、友善的車站服務設施,例如將部分購票介面字體放大、在車站動線上增設無障礙坡道以及在廁所空間內加設扶手、免治馬桶等,希望讓長輩們都能更加體會到台灣高鐵安全、舒適、貼心的服務。

高鐵左營站希望透過這次的「圓夢任務」,喚起社會大眾一起關心高齡長者;未來,台灣高鐵公司仍將持續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為更多需要關懷的人帶來正向力量與鼓勵,持續將愛心傳遞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