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勁國中校長的師祖來上課 啟發資優學生潛能
【記者陳秋香、何弘斌/高雄報導】 2024/03/27

後勁國中一一三學年度新生資優培訓班熱鬧開訓,學子們將參加為期八週共二十四小時的培訓課程,這次培訓班共有二十五位小六的應屆畢業生通過初試後,獲得培訓的資格;受到夢幻師資陣容與紮實課程的吸引,有超過一半的學生是跨區慕名而來,足見後勁國中資優班優良的口碑。(見圖)

後勁國中今(廿七)日說明,第一週數學力開發的課程,請來前高師大副校長柳賢教授授課,先從數學的觀察與推理下手,一邊培養孩子的觀察與思考能力,一邊勉勵孩子從中練習發展自己的資優力,進而覺察專題的方向或靈感,再搭配不同的實作練習;第二週科學力開發的課程,則請來聞名全國的街頭物理大師,人稱阿達博士的周建和教授開講,周教授以數個科學探究小實驗串起三節的課程。

資優班翁雪芳老師指出,高雄市今年的資優班鑑定考試將有重大變革,分成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初試的成就測驗必須在PR84以上,才能參加第二階段複試的性向測驗,而性向測驗成績必須在PR97以上,才能通過資優鑑定。

後勁國中針對一一三學年度的小六畢業生,辦理資優培訓營,培訓營採「2+4+2」的課程設計,前兩週為「資優性向開發課程」,邀請大學教授親自授課;後六週為「資優能力提升課程」,由該校老師授課,中間四週先針對成就測驗的內容,提升孩子通過初試的基本能力;最後兩週,再針對通過初試的同學,進行加深加廣的學習,幫助孩子通過資優鑑定考試。

校長蔡嘉興表示,他在就讀高師大碩博士班的期間,受教於物理系和科教所的許多教授,這些教授有許多都是柳副校長的學生,能請到「師祖」柳副校長幫孩子們授課,不僅能開展孩子的學習視野,連資優班老師都獲益良多,成了教授的粉絲。

後勁國中資優班是以「國際教育」和「探究實作」為雙主軸,在數理組雪芳老師和語文組力陵老師的密切合作下,兩種學術性向的課程,既能分流又能相互融合;一年級培養孩子「雙語溝通」和「數理邏輯」的基本能力,二年級透過「探究專題」涵養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三年級則透過多文本的閱讀與討論,提升孩子的批判思考能力。在紮實課程的學習下,資優班的孩子表現亮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