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3/30起啟動清明祭祖擴大為民服務
【記者陳秋香、何弘斌/高雄報導】 2024/03/28

高市府今年訂於三月卅、卅一日、四月四、五、六、七日(共計六天),啟動清明節掃墓祭祖擴大為民服務;為使祭祖交通順暢,避免車潮擁擠,高市府鼓勵民眾提早分流祭拜,讓返鄉祭祖能一路通暢。

高市府今(廿八)日提醒,掃墓時要記得利用水桶或水袋,確實將餘燼熄滅再離開,以免復燃釀成火災;殯管處也特別加強全市各公墓巡查駐點,並會同消防局及林務局,於林區噴灑阻燃劑;同時在易生火災的美濃區二處公墓增設灑(裝)水設備,以防範公墓火災的發生。

高市府民政局閻青智局長表示,依據高市府火災統計分析,高雄市一一二年火災案件以「其他(如雜草、垃圾)」類火災最多(占51%),歷年春節前後及清明節前夕因掃墓習俗及久旱未雨等因素,山林、雜草火警件數頻繁;清明時節高市府特別籲請民眾,為了保護大家的安全與健康,只要牢記「四不一要」原則:除草「不」用火、菸蒂「不」亂丟、紙錢「不」燃燒、爆竹「不」燃放、垃圾「要」帶走,清明掃墓平安又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