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感體驗客家文學之美 客家悅讀節系列活動開跑
【記者陳秋香、何弘斌/高雄報導】 2024/04/15

二○二四客家悅讀節首場文學講座十三日在高雄城市書店拉開序幕,由張明志醫師帶來關於生命與哲思的對話,分享醫師工作及客庄生活的故事,也傳遞客家族群溫暖與堅毅的精神,言談幽默地引領讀者及民眾探討生命和愛的真諦,吸引眾多文學愛好者共襄盛舉。(見圖)

主辦單位今(十四)日說明,為響應聯合國世界閱讀日,由高市府客家委員會與財團法人高雄市客家文化事務基金會共同舉辦的二○二四客家悅讀節,四月至六月推出「植遇客家走讀系列活動」,透過精彩的文學講座、植物運用工作坊及龍肚、美濃、杉林、甲仙及六龜客庄踩線走讀,鼓勵民眾藉由五感體驗客家文學之美與豐富的客庄生活文化。

首場活動以「客家九香與客家生命的民俗觀-隨時放得下的功課」拉開序幕,由從小在屏東新埤客庄長大的馬偕醫院張明志醫師分享其著作《隨時放得下的功課》與《菊子-客庄的醫生娘》,該作品探討了張醫師長久在安寧病房陪伴病人的領悟,以及回憶喜愛花卉與香草的母親。張明志說,母親擁有客家女性的溫婉內斂、勤和持家、協助夫婿照顧病患等特質,如同香花般芬芳。在這場作家見面會的活動中,張明志除了分享醫師工作上及客庄生活的故事,也傳遞客家族群溫暖與堅毅的精神,言談幽默地引領讀者及民眾探討生命和愛的真諦。

高市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表示,以耕讀傳家的精神,客家悅讀節每年皆透過主題系列活動推廣客家文學,並以多元的方式推動,鼓勵民眾參與講座、生活體驗工作坊以及客庄走讀遊程,帶領民眾實際體驗文學裡的生命故事。

高市府客委會主委楊瑞霞指出,二○二四客家悅讀節的「客庄踩線走讀」之旅,是非常值得參與的活動,結合客庄的文學底蘊與自然景觀,四月廿一日起,將由專業級的講師帶領民眾走訪秀麗的東高雄的美濃、杉林、甲仙及六龜等客庄聚落,其中,「植遇客庄‧春之徑/巡龍肚-柚見黃蝶舞翩翩」將讓參與的民眾帶著「愛情飯糰」走訪理和小徑,探索鍾理和與鍾台妹愛情故事的文學原鄉;五月五日「客家移民墾獵歲月」則帶領民眾回顧杉林金興社區和甲仙的樟腦業開發史,感受山林中客家移民的生活日常;六月十六日「客家植物的飲食記憶」則前往荖濃溪畔和六龜老藥房,品嚐甜點師以客家植物及早期客家生活保健為靈感的創意甜點,搭配原香茶飲。「客庄踩線走讀」相關活動報名連結:https://reurl.cc/RWKLqD。

「二○二四客家悅讀節-植遇客家走讀系列活動」尚有其他精彩講座及植物運用工作坊於高雄市中鋼會館的城市書店舉行,城市書店經理藍秀珠強調,文化部推行的「文化成年禮金」在實體書店使用將能夠放大為1800點,歡迎十六至二十一歲的青年朋友使用;更多有關「二○二四客家悅讀節」系列活動資訊,請至財團法人高雄市客家文化事務基金會臉書粉專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