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藥學跨海交流 高醫大與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合辦「全球藥學課程」
【記者陳秋香、何弘斌/高雄報導】 2024/04/15

高雄醫學大學與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四月聯合舉辦「全球藥學課程」,十幾位來自瑞典的師生來臺進行跨國學術交流;烏普薩拉大學為全球頂尖的學府之一(二○二三年QS排名第一○五名),擁有超過十位諾貝爾獎得主,學術聲望享譽國際。自二○○七年開始高雄醫學大學與烏普薩拉大學教育合作,創立「全球藥學課程」(Global Pharmacy Courses),每年均有眾多的烏普薩拉大學與其他北歐名校(如芬蘭赫爾辛基大學)師生參加,多年來成功合作教育課程,使兩校建立了深厚的學術合作關係,包含共同指導研究生與發表數篇重要的論文。特別是在二○一二年十一月,兩校正式簽署了博士班雙聯學制合作協議,學生入學高雄醫學大學或烏普薩拉大學醫學院及藥學院博士班,若能達成雙方之畢業條件,即可獲得兩校雙學位之博士證書。根據這項雙聯學制,高醫大醫學系與藥學系迄今為止,已有四位雙博士完成雙聯學制。(見圖)

高雄醫學大學今(十五)日說明,儘管二○一九年以來COVID-19爆發,雙方合作從未間斷,疫情期間使用線上課程授課;高醫大藥學院院長楊世群教授及天然藥物研究所的張芳榮教授(烏普薩拉大學榮譽藥學博士)高度重視此學術合作,終於在今年迎來面對面的實體交流。烏普薩拉大學生藥學教授Anders Backlund教授於四月四至十七日帶領十二名學生及教師,參與兩校共同主辦之「全球藥學課程」,通過該課程加深臺灣與瑞典學生的跨國學習經驗,創造深遠的學術交流與合作模式。該課程安排多元,介紹與參訪我國之健保制度、中西醫之系統、各大醫學院校之藥學院及附設醫院,連鎖與非連鎖藥局、西藥廠、中醫醫院、中藥廠、中藥房、志工系統、民俗醫療等豐富內容,讓瑞典的師生深入了解臺灣醫療制度的多樣性、藥學、文化以及與風土民情。此外,還安排參訪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和墾丁海生館等地,了解臺灣豐富的生態環境,並舉辦座談會,促進高醫大師生與來賓的深入交流與討論。

高雄醫學大學與烏普薩拉大學共同主辦該學術活動已經第十八年,透過合作課程,深化臺灣瑞典雙方之學術與國民外交之交流,增進臺灣學術國際之聲望與影響力,對於雙方之師生國際視野與生涯發展,都具有深遠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