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裡的味道 六龜精油計畫成果展 4/20開幕
【記者陳秋香、何弘斌/高雄報導】 2024/04/16

為使林地所有人或林農有更好的經濟收入,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委託屏科大木材科學與設計系侯博倫助理教授團隊辦理「國產材森林副產物精油推廣計畫」,共同輔導在地農民成立「有限責任高屏地區農林產業生產合作社」,期能將高經濟價值之森林副產物-精油推廣至在地社區中,使社區得以認識精油相關技術及知識,並結合在地特色發展精油產業,創造地方林業新的價值模式。

屏東分署楊瑞芬分署長今(十六)日受訪表示,國家將精油的發展納入初級加工的範疇,有助於地方產業的的發展,而六龜區獨特的天然資源與歷史背景有助於精油產業的發展;六龜同時也是小關山林場的重要交通匯集地,對於森林副產物的輸出與發展具有相當的助益,而在地的林農未來也可以透過精油產業的推廣而獲利。

這次成果展以「山的味道」為主題,呼應六龜的地理環境與文化背景,由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肯園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與在地的林農共同研發的了兩款環境噴霧,第一款為樟樹精油環境噴霧,第二款則為楓樹精油環境噴霧;兩款精油與其他精油最不同之處為這兩款精油的原料都是以樟樹葉與楓樹葉為原料進行提煉,在不傷害樹木的情況下進行萃取,對於林業環境相當友善,表達對於產業發展與環境並重的理念。

再者透過屏東分署與屏東科技大學的努力,也開發了一款可以連續更換料的精油萃取機,其強項在於不需要冷機的狀態下可以直接對萃取材料進行更換,能有效地節省重新加熱的能源浪費,有助於在社區推廣;此外,為了讓在地社區促進對精油產業的興趣與知識,透過一系列的E-oil精油培訓課程,從原料的採集處理到精油萃取、精油調香等,藉由這方面專業的幾位老師指導在地的居民,讓社區民眾更加了解精油萃取處理的整個過程。

該展覽將於四月廿日上午十時在高雄市「六龜區的池田屋」溫馨開幕,展期自四月廿至卅日止,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現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