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救援繩索好手齊聚樹德半山夢工廠 蜘蛛人般攀爬掀高潮
【記者蔡榮宗/投縣報導】 2022/12/10

▲「橋(Ch′iao)」的繩索救援高手正在夢工廠生命樹上進行各項繩索操作。(樹德企業提供)
2022年全球消防界的盛事「橋(Ch′iao)」繩索救援比賽,10賽事在世界級場域「半山夢工廠」生命樹區舉行,進行各項複雜的高空繩索操作競賽,消防員如蜘蛛人般的攀爬身手為整場賽事掀起高潮!

「橋(Ch′iao)」繩索救援比賽於8日至10日一連三天以南投為軸心展開,來自全球8個國家,26個隊伍,200多位專業人士,包含:日本、香港、泰國加拿大,及7國全女性跨國團隊;三天國際賽事將以經典東埔吊橋100 米上攀賽做為開場,搭配竹山訓練中心、中興新村、半山夢工廠場域設計的情境關卡,10日賽事在「半山夢工廠」生命樹區舉行。

「橋(Ch′iao)」國際繩索救援賽事於2014年由創辦人陳彥杰發起,廣邀世界各地消防隊員及民間救援隊參賽,藉由比賽共同精進繩索救援技術、互相觀摩,提升台灣消防救助及高空工程雙繩索使用技術的安全及效率。

樹德企業董事長吳宜叡表示,半山夢工廠2,000平方公尺的挑空區,涵納三項源自於南島文化精神的勇氣體驗設施:8秒垂降25公尺的「樹心跳到底」、攀登高峰的「爬上生命樹」、錯置空間的「全面啟動夢境攀岩牆」,各項與高度競爭的極限挑戰,是夢工廠向4,000年便昂揚出海、無畏無懼的南島語族先民們致敬的禮物。

吳董事長說,樹德企業亦無反顧的支持「橋(Ch′iao)2022」國際繩索救援賽事在半山夢工廠舉辦,除了深刻認同消防救援之於世界的技術價值,更感佩所有危難時刻帶著神聖使命奮力救援的專業人士,他們是真正勇敢且令人敬佩的勇者。

台灣消防專業人員任務內容相當廣泛,從救護、救火到山域搜救等,龐大的工作壓力之下仍抽出時間持續鍛練繩索及救援技能,我們說「半山夢工廠是世界最能認識台灣的地方,也是台灣最接近世界的場域」,透由國際交流盼能讓更多大眾了解消防救援領域的專業及人員技能的珍貴性,給予默默付出的英雄們更多掌聲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