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偏鄉5校「花蓮鐵道行」走讀共學
【記者周貞伶、王志誠/新北報導】 2022/12/26

新北市東北角遠距共學校群鼻頭國小、福隆國小、福連國小、十分國小與豐珠中學於日前進行花蓮鐵道行課程,五校師生透過二日一夜鐵路旅行,讓課本知識與生活經驗連結,擴展學習視野。

這次花蓮鐵道行課程主軸以「在地連結、觀察驗證、省思批評、臺灣關懷、服務互動」為目標,「教」與「學」的主角都是學生,由豐珠中學學生與各校老師共備後,由豐珠的豐姊姊擔任教學者帶領四校學生進行線上語文學習,再將課本上的內容設計成二日的走讀課程,分組踏查體驗。而老師們則轉換角色成為陪伴者和觀察者,不僅可以換位思考來「觀課」,還可以「放手」讓孩子的學習更有空間。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自一○八學年度起開始推動偏鄉資源整合計畫,協助各個校群發展跨校課程及活動,落實「一校就讀多校共學」的理念,一一一學年度設有一中心五校群共三十二校參與,其中東北角遠距共學校群自一一○學年度啟動後,先從讀報教育做起,奠基學生閱讀能力,一一一學年度融入國語文課程,運用虛實整合的方式,深化4校的共學與互動,未來新北市將持續推動跨校遠距共學,為偏鄉教育開啟新的方向。

豐珠中學校長陳紅蓮指出,豐珠的豐姊姊先從課文文本中介紹東海岸鐵路景色,指導四校孩子進行作文創作,之後更走出教室,讓豐姊姊與四校的孩子跨校共學,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