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Malapa群口述傳統保存者翁進文辭世 文化部頒旌揚狀
【記者蔡榮宗/投縣報導】 2023/01/05

南投縣「泰雅族Malepa群口述傳統」保存者Yabu Pitay翁進文耆老,去年十二月十六日不幸辭世,為彰顯其對保存傳承泰雅族傳統文化資產之貢獻,由縣府文化局通報文化部,於昨(四)日頒發文化部旌揚狀及慰問金,由其家屬受贈。

Yabu Pitay翁進文耆老,民國十四年(一九二五年)生,為南投縣仁愛鄉北港溪流域馬烈霸部落最高齡耆老,亦是最擅長泰雅族口述傳統Lmuhuw者。民國一○七年十二月,南投縣政府公告認定翁進文耆老為「泰雅族Malepa群口述傳統」保存者。

Yabu Pitay翁進文耆老,長久居住於馬烈霸部落,具備豐富的泰雅族傳統文化知識及高深的族語表達能力。「泰雅族口述傳統」兼具口語述說及吟唱兩種文化表現形式,翁進文耆老均擅,不僅能以流暢的Lmuhuw宣敘唱法朗誦泰雅族Malepa群口述傳統,尤其使用的單字、詞彙,及表達隱喻的方式,更是當今世代不易理解之深奧族語。也因此,在無人可以對談的情形之下,翁進文耆老生前已很少展演泰雅族口述傳統。

惟Yabu Pitay翁進文耆老所吟唱之Malepa群口述傳統,深具北港溪流域泰雅族族Malepa社群之文化顯著性、完整性及世代相傳的歷史性。在翁進文耆老辭世後,由縣府文化局通報文化部,文化部聞訊後深表哀悼,指派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吳副局長華宗代表文化部長頒發旌揚狀及慰問金。文化局林榮森局長表示,雖然是追贈的儀式,仍表達政府感念翁進文耆老對泰雅族Malepa群口述傳統努力與貢獻,文化局也會繼續努力,讓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得以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