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義山集應廟建廟50周年迎「尪公」
【記者周貞伶/新北報導】 2023/03/05

▲義山集應廟主委張福氣、萬隆集應廟委員林千純、李宥寬、林莉雯、瑄瑄在義山集應廟大殿合影。(記者周貞伶攝)
淡水「義山集應廟」建廟五十周年,舉辦淡水迎「尪公」活動,行程十四公里,共有來自北台灣二十二個陣頭,參與陣頭包括萬隆集應廟、木柵集應廟等五十部陣頭車。主委張福氣表示,義山集應廟建廟五十周年,因民國六十二年安座,當時只有建後殿,前殿是二十二年再興建,經各方善信努力下,才有今日的規模。

據了解,淡水地區的「尪公」保儀尊王為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積德鄉新康里大坪的高、張、林三姓,約於清康熙年間渡海時傳來臺灣,為此三姓家族之「祖佛」。他們初於臺北盆地北緣落腳,但因宗族繁衍,故往文山、新店等處開墾。三姓各自將不齊的神像或香爐補足之後,在各個房頭以輪祀的形式供奉之,並將尊王的俗稱「尪公」,冠上其家族姓氏以作區別,故淡水區之「高尪公」以及「張尪公」的信仰,由是而來。

張福氣也指出,集應廟供奉保儀尊王,是北海岸當地的信仰中心,廟方長期投入公益,被尊稱為「尪公祖」的保儀尊王,為前來問事的信眾指點迷津、消災解厄,希望「尪公祖」的慈悲、寬容和正氣。

萬隆集應廟委員林千純表示,「義山集應廟」建廟五十周年,「萬隆集應廟尪媽」是「義山集應廟」的娘家,看到各友宮、友廟的信眾,都來此參拜,非常開心,希望讓保儀尊王的百年香火延續,繼續保佑地方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