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文化季攜手和平盛柿觀光季 10/13開鑼
【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2023/09/27

▲和平區區長吳萬福歡迎大家來和平玩。
秋天是甜柿盛產季!盛產甜柿的台中市和平區公所訂10月13日至16日規劃「GaGaTaya1泰雅族文化季攜手和平盛產柿觀光季、大甲溪線原味遊三天」活動,擴大舉辦「和平盛柿盟約五葉松觀光季暨珍愛大自然水電資源宣導活動」,以「部落巡禮」、「特色展演」、「手作體驗」、「小農市集」、「原風晚會」及「水電資源宣導」等規劃,喚醒國人重新省思部落與土地、自然資源、族群生活文化的關係,從而促進彼此關懷、相互尊重,營造和諧共榮的祥和風氣,和平區區長吳萬福表示,歡迎大家蒞臨和平,一起牽起泰雅的手、歡慶美好豐收。

和平區區長吳萬福表示,為了讓活動回應泰雅族文化底蘊,公所早在半年前即責成本區圖書館進行部落踏查及農事祭儀探討,透過部落耆老的訪談及歷史文獻的爬梳,記錄和平區泰雅族GAGA文化脈絡,作為未來推動本區泰雅族人歲時祭儀文化活動之依據。「和平泰雅族文化季」活動,將會以靜態成果展並結合動態的部落巡禮與文化競演方式,呈現研究發現。

應邀出席的市議員朱元宏受訪時指出,和平區從海拔幾百公尺到三千公尺,這樣一個有深層海拔所展現出來的生態與文化,生產的農特產品都極具特色,且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農產品,和平區近幾年來在區長吳萬福和市長盧秀燕的建設和推廣之下,食衣住行都可以玩得淋漓竟緻,這裡的山這裡的水都是世界級的水準,值得推薦旅遊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