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微電影競賽 崑山科大視訊系奪金銀獎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3/10/09

▲崑山科大視訊系師生參加教育部微電影競賽,一舉包辦金銀獎,成績全國最佳。(記者李嘉祥攝)
崑山科技大學視訊傳播設計系參加教育部第六屆「我的未來我作主-校園防制毒品暨霸凌微電影競賽」表現傑出,包辦專科以上學生組金銀獎,其中導演郭建亨的短片「掌握」勇奪金獎及十五萬獎金,導演許嘉銘的短片「吸毒者的孩子」摘下銀獎及獎金八萬,成績全國最佳。

此屆競賽包括防制毒品、防制霸凌二主題共計四五五件作品參賽,表現手法多元各具特色,競爭激烈。

視訊系副教授陳曉東指導老師帶領二年級郭建亨、曾秉寬、許宛庭、呂泓逵、蕭詠昕、胡岑瑜、王磊、王貫丞、簡嘉宏、謝欣薇、黃柄錫、鄭元皓、董勁辰、蔡家純及簡浤圳共同創作「掌握」短片,以AI科幻手法及虛幻概念隱喻使用毒品表現,影像質感高、故事節奏流暢,透過不同思維呈現反毒樣態,深受評審讚賞榮獲金獎。陳曉東說,製作影片時學生都是一年級新鮮人,以青春之姿參賽,獨力完成相當難得。導演郭建亨也感謝夥伴共同完成作品。

「吸毒者的孩子」由徐東翔助理教授擔任指導老師,帶領四年級許嘉銘、邱子柔、蘇致全、郭國成、陳彥旭、薛秉澄、陳彥學、李昱及鄭思婷共同創作,從毒寶寶角度切入,以跨世代生命故事探討毒品的影響,並納入用毒者的掙扎與努力以及機構的協助,主題別出心裁,獲得評審肯定摘下銀獎。

導演許嘉銘出身彰化,跨區到臺南讀大學。他說,一年級時已有劇本初稿,題材很好但情節樣板,對主題掌握淺薄,感謝指導老師協討論修改劇本,終於收獲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