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培力資源監測與解說人員
【記者董秀雲/宜蘭報導】 2023/10/20

為實現原住民族永續資源利用和自主管理的目標,兼顧保育、遊憩、狩獵及文化傳承等多面向,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委託野生動物權威王穎教授率領的專業輔導團隊長期培力宜蘭縣大同鄉原民部落,繼十八日及昨(十九)日在福山研究中心舉辦「宜蘭縣大同鄉泰雅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生態資源監測與解說人員培訓」課程,旨在提高寒溪部落核心種子導覽夥伴對於生態資源監測及解說之專業技能。

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表示,專業輔導團隊前已針對大同鄉內英士部落、樂水部落辦理相關課程,此次針對寒溪部落規劃兩天一夜的培訓,內容不僅涵蓋自主管理狩獵場域之經營管理模式和分區規劃,還包括野生動物監測方法的介紹、夜間哺乳動物觀察、晨間鳥類觀察以及解說實務練習。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希望藉由一系列培力課程,讓參與者對於自然界的多樣性有更深刻的理解,亦有助於未來推動部落資源的自主管理,達成與原住民族共同守護山林、共享山林資源,實現權利分享、責任分攤的共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