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國發會雙語經費 客家處為店家升級雙語軟實力
【記者陳稚蓁/花蓮報導】 2023/10/27

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響應二○三○雙語國家政策以及徐榛蔚縣長「花蓮走向世界、世界走進花蓮」施政願景,今年首度爭取到國家發展委員會的雙語計畫經費,其中特別為花蓮的客庄店家規劃了一系列的雙語加值項目,包括辦理店家英語培訓、製作雙語友善店家地圖及雙語會話口袋書等,讓中央與地方的資源挹注,為店家升級雙語軟實力,同時也營造雙語友善的環境,促進花蓮客庄與國際接軌。

長徐榛蔚鼓勵縣府各局處透過各項業務與國際接軌,推動花蓮走向世界,世界走進花蓮,讓花蓮成為幸福宜居的雙語友善城市,當外國人走進花蓮時,可以看到花蓮的人文、產業與地景之美,體驗花蓮獨特的療癒魅力,踏上花蓮的每趟旅程都是幸福的。

客家事務處日前辦理「花蓮縣客庄雙語友善店家募集說明會」,吸引位於花蓮市、吉安、鳳林、光復及瑞穗等十多家客庄業者參加,處長潘乾鑑在會中感謝大家百忙之中前來,並表示目前已招募了二十四個客庄店家加入這一系列的雙語計畫,無論是餐飲、文創手作或是其他類型的店家,都歡迎加入雙語友善店家的行列,相信這個計畫可以幫助大家提供優質的雙語服務,也能提升花蓮客庄的整體形象,吸引更多的外國遊客來到客庄,推動客庄經濟發展,期待與大家共同攜手合作,讓花蓮客庄走向世界,也讓外國遊客走進充滿人情味的花蓮客庄。

客家事務處為客庄店家規劃的一系列雙語加值項目,包括:於北區(吉安鄉)及南區(瑞穗鄉)辦理店家英語培訓、製作雙語友善店家地圖及雙語會話口袋書。其中,經由聘請專業師資為店家進行英語授課,拓展客源也提升店家雙語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