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首辦基層績優運動選手體能巡迴計畫 備戰全中運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3/12/03

▲南市首辦基層績優運動選手體能巡迴計畫,讓選手在全中運及各項重要盃賽中有更優異表現。(記者李嘉祥攝)
112年全國運動會臺南市代表隊創下99獎牌紀錄,為歷屆最佳成績,為厚植菁英選手實力,市府規劃「菁英選手補助計畫」,讓優秀選手能專心於訓練;基層選手養成是菁英體育永續關鍵,臺南市近年基層選手們在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上屢創佳績,112年全中運拿下106面獎牌,破紀錄4項目8個人次;市長黃偉哲表示,為全力後援基層小將,今年也啟動4年4800萬績優運動選手扎根培育計畫,提前備戰114年將由臺南承辦的全中運,希望透過挹注基層資源,讓南市競技實力更上層樓。

黃偉哲指出,「績優選手扎根培育計畫」除深耕14條區域三級銜接路徑,提供訓練設備等經費,針對全中運破紀錄及金牌選手每月也給予1500至5000元培訓津貼,另也藉由專業體能教練入校巡迴,由體能教練與校內師資配合深入選手訓練時提供貼身指導,系統性的強化小將體能的硬實力。

黃偉哲進一步說明,112年度體能巡迴計畫每年編列400萬元,擇定軟式網球、網球、跆拳道、游泳、羽球、輕艇、划船、舉重、田徑、滑輪溜冰、足球、橄欖球及柔道等13個項目參賽及銜續績效優異的學校,以深入校園的方式提供每團隊每月4次的巡迴體能指導,今年度總計服務30個團隊,執行500位選手身體能力檢測及1440小時巡迴體能指導,透過科學化儀器前後測,讓教練能夠清楚掌握選手的體能及介入指導後的轉變,有利於後續規劃訓練課程。

體育局長陳良乾強調,體能巡迴除讓基層選手於接受專長訓練,也學習到與專項相關的體能訓練,經由身體活動度、速度與敏捷及肌力與爆發力三面向進行身體能力檢測,更了解自身體能,體能專長教練與校內專任運動教練合作交流下,能精進專任運動教練技能,更能在體能巡迴計畫結束後,為選手量身打造出體能訓練課程,期望選手在全中運及重要盃賽中有更優異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