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台北跨年晚會 北捷建議2線入3線出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3/12/22

▲參加台北跨年活動,北捷教你怎麼進場。(圖:北捷提供)
台北市政府將於12月31日府前廣場舉辦跨年晚會,台北捷運二十一日表示,將循例連續42小時不打烊,時間自今年12月31日6時起至明年1月1日24時(小碧潭支線及新北投支線除外)。此外,貓空纜車延長營運至凌晨2時,視現場人潮至疏運完畢為止,建議運用「台北捷運GO」掌握列車動態,並且搭乘捷運2線入場、3線出場(板南線)。

北捷指出,當天啟動重點管制車站出入口擴大淨空緩衝區域、加強人員舉牌宣導及運用捷運人流資訊管理系統等3大措施,也呼籲民眾「2線進場輕鬆HIGH跨年、3線離場開心Fun元旦,謹記跨年3要訣,那就是不要推、不要擠、保護別人和自己。

北捷指出,自行研發「捷運路網及列車動態顯示系統(NTDS)」,從大數據彙整、數據演算及圖形介面開發,所有過程都是由專業團隊投入研發,這套系統首次上線應用在一一二年跨年疏運,行控中心利用NTDS,實現全程監控,視車站人潮及時調整列車運行,提供更有效的疏運服務。

2線入場(進場)部分,以捷運板南線為例,板橋、新莊、蘆洲、松山線地區的民眾可以搭乘板南線。內湖、南港地區的民眾可至南港展覽館站轉乘板南線。外縣市民眾搭乘台鐵或高鐵至台北車站或南港站可以轉乘板南線。以捷運淡水信義線為例,淡水、新店、中永和民眾可直接搭乘或轉乘淡水信義線。文山地區的民眾可到大安站轉乘淡水信義線。

3線出場(離場)部分,以捷運板南線為例,往板橋、新莊、蘆洲地區的民眾可由國父紀念館站進站。往內湖、南港地區的民眾可由永春站進站。以捷運淡水信義線為例,往淡水、中永和地區的民眾可由信義安和站或象山站進站。以捷運松山新店線為例,往新店地區的民眾可由南京三民站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