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起飛-榮光勇士的生命故事」 投榮處微電影欣賞會
【記者蔡榮宗/投縣報導】 2024/04/15

▲南投縣榮民服務處舉辦微電影欣賞會,榮民眷共同欣賞。(圖:南投榮服處提供)
為了增加社會大眾瞭解榮民退役後投身社會各種不同領域的付出與貢獻,財團法人榮民榮眷基金會近年來陸續拍攝多部以榮民生命故事為題材感動人心的微電影。南投縣榮民服務處基於傳承榮民精神發揚榮民善舉之理念,特別於日前在榮服處四樓大禮堂舉辦微電影欣賞會,由王怡文處長主持,精選其中「夢想起飛-榮光勇士的生命故事」微電影與榮民眷共同欣賞,並邀請導演方英海先生撥冗蒞臨會場與影迷相見歡,現場氣氛熱絡、互動踴躍,在笑聲及感動中度過一個溫馨充實的上午時光

該部微電影主要敘述榮民鄭虞坪在瞭解阿里山原鄉青年離家工作和傳統文化流失的無奈後,決定全心投入文化部落的經營,打造「優遊吧斯」鄒族文化園區,創造原住民青年在家鄉就業機會,並讓鄒族部落文化得以傳承。這段奮鬥的歷程,就如同鄒族勇士扭轉逆境的精神,成功打造部落文化產業的行銷基地,影響甚為深遠。

鄭虞坪董事長曾經服務於陸軍空特部隊,從軍二十餘年官拜中校退役,卸下軍裝後轉戰商場數年,因緣際會下決定投身創辦「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在二0一0年七月開幕的「優遊吧斯」可謂榮民自軍轉商的成功典範,在園區裡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員工均為原住民,鄭董事長除了創造就業機會,更要求每位員工必須具備鄒族文化導覽能力,培養第二專長;並定期舉辦員工教育訓練,邀請專業人士辦理戒煙(檳榔)講座、外語課程,使當地產業與人文素質達到同步提升的效果。

王處長表示,影片中鄭董事長講述面對問題如何找出方法,尋求突破、解決,充分展現軍人堅毅特質,足為表率。期望透過本次微電影欣賞,感動更多人心,讓許多面臨人生低潮的退伍袍澤能重新感受到希望與啟發,並使榮民就業議題能得到更多的關注,也讓社會大眾看到榮民對於社會國家的影響與發展,進一步透過各種方式支持和推廣榮民就業的機會。榮民榮眷基金會近年來拍攝的微電影均已放在官網(網址:https://pse.is/5sc9ac),歡迎大家上網點閱觀賞,一起來看見榮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