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公所自籌善款救助災戶
【記者鄭沾誠/花蓮報導】 2024/04/16

吉安鄉公所自籌善款預算挹注○四○三強震受災戶救助加額,包含山海關大樓及太昌路建物毀損嚴重且經鑑定為紅單危樓者,每戶再發放壹萬元、列案低收紅單戶再加額五月至十二月每月壹萬元現金,統計後有一三八戶及五戶低收家庭,實發金額近一八○萬元。

此次在公所親民堂發放由鄉長游淑貞、副主席黃金發、代表林志忠、余震華、林宗達、詹益萬、高德安、劉靜文、楊靖妍、蘇文將、村長范國昌偕山海觀管理委員會李國隆主委全程陪同發放。游鄉長感謝花蓮聖地慈惠總堂、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捐助基金貳佰萬餘做此次賑災補助;後續會再針對未符合紅單或黃單低收家戶有修建需求者,再查核後予以需求性協助,盼早日走出困境恢復家園。

來自於各地資源力量挹注,吉安鄉公所用更到位的補助方式執行,針對一三八戶地震受災戶實際居住者含租客、房屋所有權人、太昌路民宅紅單危樓,發贈一次性家庭關懷金壹萬元;同時再由這些受災戶中篩出「列案低收及特殊境遇戶」,提供短期扶助措施,自一一三年四月起到十二月每個月提供壹萬元家戶生活扶助金,採非躉足補助而是月撥款方式的友善化救助。

鄉親不捨鐵人鄉長游淑貞救助行動力,不眠不休勘災、關懷、危機應變處理等,尤其在災容所與鄉民相擁而泣,傾聽災民訴苦說房子不能住,什麼都沒有了!她耐心的撫慰危難關頭受驚嚇的民眾們,他說:房子倒了可以再重建!但人絕不能夠倒下,留有平安、健康的身體與家人親情的守護,大家心連心、手攜手共體時艱,一定可以逢兇化吉。

社會有愛、大眾有情!自強震發生以來十餘天的災民安置、救災整備過程中,吉安鄉陸續接到來自社會各界物資及善款挹注,有餐館小吃攤天天遞送暖心餐食,有慈濟基金會帶來二十四小時守護的貼心應備,有志工投入關懷值班服務行列等,愛心不勝枚舉,其中佛光山月光寺和聖地慈惠總堂亦承擔銜接災民收容安置任務,更牽起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慈惠堂與紐約慈惠堂賑災捐款達二百萬餘元,也開啟眾神菩薩護佑周全安定人心的效益。

吉安鄉在強震災害考驗的重要時刻裡,有著花蓮縣政府團隊、巡守義警協勤民力攜手服務,亦有立委傅山昆萁、沈智慧轉介高雄山達基教會十幾天來按摩紓壓與告解聆聽的心理洗滌服務,基督教芥菜總會轉介多特瑞花蓮柏瀚團隊、綾?精油美學專業,開啟專業紓壓按摩服務,讓受災鄉親飽受壓抑與壓力後,進行舒心紓壓引導的具體幫助,期盼社會溫暖帶給大家重拾光明信念,共度難關、重建幸福家園!

由於受災房舍和受災人數不斷增加,鄉長游淑貞也懇切的呼籲社會大眾,能夠踴躍捐款濟助災民,除了希望企業能夠善行捐款,盼望鄉親能夠踴躍捐輸得以聚沙成塔,復建的路是遙遠、漫長的,在這個危難時刻,更需要各界相互關懷、發揮愛心捐助,祈願災後復建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