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信高中謝承翰、林湘儀奪技專統測榜首
【記者林賢經/基隆報導】 2023/05/26

▲周美秀老師(左起)、謝承翰、林立校長、林湘儀及方煒棋老師合影。(圖:二信高中提供)
一一二學年度技專統一入學測驗公布成績,就讀基隆二信高中商經科的謝承翰及廣設科的林湘儀,兩位的母親恰都是越南籍,也皆為家中經濟支柱,謝承翰以七十三級分榮登統測商管群全國第一,林湘儀則以七十一級分勇奪統測設計群全國第一,同校一屆出了兩位榜首已屬難得,兩位學生近似的逆境中奮發向上經歷,更傳為佳話。

就讀二信商經科的謝承翰,父親長年因病在安養中心休養,經濟重擔落在母親身上,他知道母親的辛勞,所以從生活費中省吃儉用盡可能積攢起來,為上大學預作準備。學習上他是屬於漸入佳境型,一開始並沒有十分出色,但是國中時期的導師養成他考試後確實訂正的習慣,讓學習猶如倒吃甘蔗,模擬考一次勝過一次,終於在最後大考衝上高峰。

選擇二信廣設科的林湘儀求學路有很大波折,國中會考成績不錯,聽了建議到台北讀高中,但是不符志趣,讓原本喜好的創作也停滯不前,所以毅然決然回基隆重新出發,投身自己熱愛的設計繪畫領域,果然有了不一樣的轉折,巧合的是她與去年二信高中資處科畢業的蔡毓恩同是武崙國中校友,也都從普高跑道轉到技高最後榮登全國榜首,足證試探性向選擇所愛的重要性,更毋須捨近求遠。

二信高中指出,未來林湘儀選擇就讀台師大設計系,將朝插畫藝術發展;謝承翰以台科大資管系為目標,希望探索資安領域。林湘儀鼓勵學弟妹「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有了目標就有動力,不會走冤枉路。至於謝承翰則提醒學弟妹「要心存感激」,愛物惜福一定會帶來好人緣,也才會有人助天助。二信高中連續五年出了七位統測群科榜首,「產量」驚人,校長林立表示沒什麼訣竅,就是給學生一個讀書的好環境,在地就學一樣會有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