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國小辦另類成年禮 畢業生潛水展示成長
【記者簡麗春/基隆報導】 2023/06/15

▲中華國小另類成年禮~潛水活動登場!讓畢業生劃下小學美好句點,勇敢迎向未來。(圖:教育處提供)
基隆市中華國小日前在外木山海域舉辦六年級畢業成年禮,13位學童在師長及家長的支持與鼓勵下,穿上潛水裝備,由專業教練的陪同下,背著氧氣瓶潛到水深3到5公尺的海中,欣賞海中奇景,一展水中游龍的精神,再從校長手中接過雙語證書,象徵完成國小學習里程碑,即將踏上另一階段的學習旅程。

中華國小鄰近基隆市轄區僅存最長的天然海岸—外木山海岸,109學年度轉型為雙語學校,目前小學部6班、幼兒園3班,以「健康healthiness、快樂happiness、進步progress」為學校願景,發展8個學習主題,分別為閱讀悅讀、國際漫遊、海藝創客、科普生活、外木山水、海遊龍宮、神射后羿、手舞足蹈,其中海遊龍宮的潛水活動從2009年開始推動,每年六月的畢業潛水體驗活動,成為畢業生美好的記憶;但因疫情停辦二年,今年終於在疫情解封後,得以重新登場。

該校訓導主任陳志宏說,學校結合本市海洋教育與游泳課,學生循序漸進從游泳、浮潛到學會水肺潛水,逐步達成每一階段性的學習目標,到畢業離校前,都能具備水肺潛水的基本能力;學生更在雙語綜合課程中,發現海洋環境維護的重要。

該校日前才到外木山海域淨灘,這次再透過潛水活動親近海洋,能更認識海洋,愛上海洋,進而保護海洋,潛水上岸能自發撿起週邊垃圾帶回學校,用行動保護我們美麗的海域。

校長詹麗娟表示,學校推動雙語教育,今年五月有機會帶師生到美國鹽湖城猶他州夥伴友好學校進行國際交流,發現越在地才能越國際,讓孩子認識基隆在地海域的特色及美好,享受海洋之子權利暢遊北海岸的水域,並同時具備雙語溝通能力,來年夥伴友好學校回訪,也能介紹在地文化與課程活動,帶小學伴一起體驗潛水活動,獨特畢業成年禮向下向外的傳承,讓中華國小的孩子達成人與人及人與環境的互動與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