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北潛水戰將接力共潛淨海
【記者簡麗春/基隆報導】 2023/06/28

▲清不完的海洋廢棄物!基隆攜手新北守護北海岸,百人響應主動出擊海底垃圾,雙方共清理出五四八‧○八公斤海洋廢棄物。(圖:環保局提供)
市府環保局日前邀基隆及新北淨海合作社參加「探尋北海龍宮,守護生態環境」接力共潛;總計超過百位潛海戰將響應,淨海範圍橫跨基隆市、新北市海域,雙方齊力清理出五四八公斤海洋廢棄物,其中以寶特瓶為最大宗垃圾,佔卅三‧一%。

根據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統計,海洋廢棄物中,寶特瓶所佔比例相當高,進入海中的一次性塑膠製品,在經過自然作用後會破碎成細小碎片。不僅不易清除,更容易被生物誤食造成死亡,甚至影響人類間的食物鏈。

目前可行的方法之一,唯有在日常生活中,隨時做好減塑行動,才能保護海洋。環保局指出,海洋垃圾議題已逐漸被重視,一一一年和新北市政府環保局首創淨海合作社,讓關心海洋的潛水員,可以直接和淨海合作社店家借用淨海器具,在潛水同時,盡心守護海底環境。為了延續淨海合作社的護海精神,環保局呼籲更多潛水員為海洋各盡一份心力,落實潛水即淨海之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