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潛水複訓 提升水域事故救援能力
【記者林玉棋/基隆報導】 2023/07/07

▲消防局為提升多元水域事故救援能力,在龍洞灣海洋公園水域辦理潛水人員Rescue救援潛水複訓,加強潛水人員救援應變能力。(圖:消防局提供)
消防工作不再只是以往火災預防、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三大任務,舉凡為民服務、山難搜救、水域急流救援搜溺等,均是消防單位執勤的範圍。因此,消防人員的各項專業證照及技術需求量也相對增加,以多元水域事故救援而言,潛水證照更是必須的,潛水搜溺技術不只揹負氣瓶下潛,若無專業及經驗,其中隱含的危險性是無形且極具威脅性的。

基市消防局五日起一連三天龍洞灣海洋公園,辦理Rescue潛水人員複訓,聘請資深五星潛水教練尹德成教官團隊負責訓練。為期三天的訓練內容包含潛水裝備的使用、潛水安全、救援程序、自由下潛快速搜索、集體搜溺技術及模擬情境的演練等,有效增強本局潛水人員應變能力,以保障全體市民的生命安全。

消防局長向永財六日前往訓練場地慰勞潛水人員,並勉勵潛水隊人員,搜溺勤務常常是在突發狀態下派遣出勤,平時潛水裝備的完善保養非常重要,另外除了透過訓練來增進潛水技能之外,更應培養各分隊人員之間,相互搭配執行任務的默契,才能有效提升救援效率。

消防局也溫馨呼籲從事潛水活動的民眾,一定要選擇安全合法的水域,下水前一定要做完整的潛水計畫,包括上下岸的地點、潛水路線時間,及緊急事故處理步驟。另結伴同行必須互相照應,增加活動的安全性,如發現身體有不適現象,應立即停止活動並上岸休息,若無法上岸,應在水面上等待救援,並保持體力,增加等待時間,行前多一分準備,就少一分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