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清潔員 專家主講職災預防
【記者李瓊慧/基隆報導】 2023/07/21

維護清潔隊員工作安全,基隆市環保局昨(二十)日特別邀請職災專家陳銘仁向清潔隊員講說職災預防的重要,強調近年勞工權益意識抬頭,勞工除了在工作中自我保護外,也提醒雇主有必要提供勞工安全衛生教育及訓練的責任。

基隆市六百多位清潔隊員每天出入大街小巷工作,其實潛藏許多危險,基隆市環保局每年舉辦職安預防訓練課程,包括道路清掃作業危害預防、垃圾清運安全衛生、垃圾收運人員墜落及危害預防等。

海洋大學職衛講師陳銘仁昨日以遇到職災怎麼辦為題,提醒在場六百多位清潔隊員,工作中要隨時注意自身職業安全。清潔隊員工作內容繁雜,舉凡掃馬路、清水溝、收垃圾、消毒場域、還要修樹等,有災害的時候也要去加強清理,甚至一九九九電話打來,半夜還要去收垃圾,垃圾車晚到,也要接受民眾的謾罵,其實除了身體上的傷害,言語跟壓力都屬於職場不法侵害。

環保局長馬仲豪指出,環保局新進人員在正式執勤前都會安排課程訓練,例如道路清掃應採逆向清掃,工作時注意來車,設置警示標誌,以及穿著反光背心等個人防護具,車道污漬清理應先設置交通彆示標誌,並設置交管人員指揮交通,因為據統計,職災中交通事故占三成,大家在工作場所收垃圾、打掃的過程中,應自我提醒避開任何可能潛在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