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適應邀國發會、交通部鐵道局說明基捷進度 拚年底核定綜合規劃
【記者王世明/基隆報導】 2023/12/16

立法委員蔡適應今(十五)日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交通部鐵道局到立法院說明基隆捷運進度,立委蔡適應表示,十四日國發會針對基隆捷運案開會討論,國發會原則同意基隆捷運第一階段的綜合規劃,後續請交通部在一週內完成修正,再報行政院核定,最快可以在十二月底核定。
(見圖)

立委蔡適應指出,綜合規劃完成後的細部設計,將由新北市政府主責,大約需要一年半左右的時間,目前基隆捷運總經費六百九十七億元,基隆市政府負擔四十七億元,新北市政府負擔七十一億元,台北市政府負擔五十七億元,中央負擔五百二十二億元。

立委蔡適應說,另外,基隆市民最關心的基隆捷運第二階段規劃(基隆到八堵),國發會跟他說地方政府也要提報,這個部份,就由新北市政府和基隆市政府來協調,就他所知第二階段進基隆市區,應該會由基隆市政府來主責,基隆市政府可以先向交通部申請第二階段可行性評估規劃預算,以及整體路網規劃預算。

此外,根據他向交通部鐵道局洽詢,基隆捷運第二階段依規定,要由基隆市政府來提可行性評估和整體路網規劃,相關預算他已要求交通部盡力來協助,而依據縣市政府的財力等級,交通部將可補助把分之八十四的預算。

立委蔡適應也指出,第二階段可行性評估和整體路網規劃完成後,先送交通部審查,審查通過才會轉送行政院核定,基隆市政府要再加把勁!才能讓第二階段順利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