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局陪伴職災勞工調解
【記者蘇春瑛/新北報導】 2023/02/02

▲阿鴻工傷後接受職能復健。(劇照圖:新北勞工局提供)
阿鴻是一名模板工人,在一次高空作業車上從事解螺栓作業時,被起重吊掛中的覆工板碰撞受傷,新北勞工局接獲職災通報,隨即指派職災個管員關懷,提供權益諮詢及協助申請新北職災慰助金。同時拍攝《知否‧職否‧災影某》影片宣導職災勞工權益。

經半年多治療,醫生告知阿鴻因傷及脊椎恢復行走可能性不高,須長期使用輪椅,而此時又發生雇主未依約定支付醫療費用狀況,家屬尋求職災個管員協助,經連結「律師到宅諮詢服務」及申請勞資爭議調解,歷經三次調解終達成和解並獲得賠償金。

阿鴻說「為了此事之前經常失眠,幸好職災個管員陪伴與支持,市府有這樣的資源服務盼多推廣,讓更多因工受傷的勞工更瞭解。」勞工局為此拍攝《知否‧職否‧災影某》影片,講述職災真實故事及遇到職災時可善用的資源,其中一則就是阿鴻的故事。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勞工局設置「職災勞工專屬服務窗口」,職災個管員受案後,主動訪視與評估需求,確保職災勞工權益,使職災勞工能夠獲取所需支持,重啟動力,早日重返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