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藝中心帶您探索傳藝植物園奧妙
【記者董秀雲/宜蘭報導】 2023/09/11

▲劉興澤工藝師介紹「傳藝工坊」的竹編創作及示範手作體驗教學。(圖:傳藝中心提供)
結合宜蘭傳藝園區展示館《傳藝植物園》展覽及「傳藝工坊」駐園作品展,九月至十一月將舉辦廿四場次的「工藝x植感」系列教育推廣活動,於活動當日上午九時起開放現場免費報名(展示館展覽服務臺);還有「神奇植物在哪裡」解謎任務,即日起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只要完成解謎任務就可免費兌換推廣禮一份。

為推廣宜蘭傳藝園區展示館《傳藝植物園》展覽內涵,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辦「工藝x植感」系列教育推廣活動,邀請重要傳統工藝―纏花保存者陳惠美、南投縣竹編工藝保存者涂素英及劉興澤,進行廿四場次的深度導覽解說及手作體驗教學。還有「神奇植物在哪裡」解謎任務,只要完成解謎任務就可免費兌換推廣禮一份。邀請民眾前來感受及探索傳統藝術中植物神奇功用與魅力。

傳統工藝與生活、文化及民俗活動密不可分,如隨處可見的竹子,可編製成美觀、實用且耐用的器物、家具等,呈現前人的生活智慧,獨特的紋理與質感特性,也成為竹編工藝師創作的良材;纏花則是一項流傳於臺灣民間的傳統手工藝,在客家稱為纏花,金門則為吉花,在閩南稱為『春仔花』,一般用於吉慶場合,『春』取台語『剩』的諧音,有祈求『年年有餘』之吉兆,每一朵春仔花皆蘊含祝福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