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少年 從駝背到脫胎換骨 吳俊棋奪全中運拳擊賽亞軍
【記者蘇春瑛/新北報導】 2023/12/04

▲樂窩向新北社會局申請創新性補助方案服務二十五位青少年每周定期拳擊訓練。(圖:新北社會局提供)
從小住三鶯橋下的原住民吳俊棋,父親是阿美族從事板模工,母親是印尼新住民,在家接簡易代工。因功課不佳,吳俊棋對自己缺乏信心,身材雖高大,社工說他總是「駝著背」直到上三峽國中在拳擊老師吳政憲和樂窩小衛星社工督導陳哲宇兩位教練嚴格培育每天勤練拳擊,今年一舉奪下全中運拳擊賽第二名,整個人脫胎換骨英挺煥發。

樂窩(TheWorld)起始於二○○八年,當時由幾位關心兒少服務的社工,於三峽原住民族文化部落開始駐點服務,後來新北市政府為安置居住於大漢溪沿岸部落的原住民,建立隆恩埔國宅,社工以課後照顧輔導、拳擊社團、部落廚房等舒緩原住民生活困境,於二○一八正式成立社團法人樂窩社區服務協會,加入新北小衛星行列。

協會去年起向社會局申請創新性補助方案,服務二十五位青少年,每周一、三晚上拳擊訓練,二、四晚上開辦國中課輔,周五由拳擊教練培力兼顧孩子課業與志趣發展,吳俊棋正是其中一位。吳俊棋從小學五年級就到樂窩,目前是三峽國中三年級生,身高已有一百七十六公分,體重八十公斤,平時雖沉默寡言,但只要一戴上拳擊手套,兩眼立即炯炯有神,出拳迅疾如雷。在參加總統杯全國拳擊賽與各方高手過招後,他找到讓自己更強的方法,今年榮獲全中運拳擊賽第二名,擔任三峽國中拳擊校隊隊長,帶領學弟妹。

樂窩持續以「都市原住民青少年職涯發展與培力計畫」,再度獲得社會局創新性方案補助,將以培訓「熱原拳擊隊」選手為目標,讓這群住在新北原住民少年,不論學習或生活都更具自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