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藝中心 好戲在臺
【記者董秀雲/宜蘭報導】 2024/01/02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策畫【好戲在臺】布袋戲彩樓數位多媒體展,於日昨在宜蘭傳藝園區展示館正式開展。戲台側視圖。 (圖:傳藝中心提供)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策畫【好戲在臺】布袋戲彩樓數位多媒體展,在宜蘭傳藝園區展示館正式開展,開展當日同步舉辦「開臺有禮,拍照送!」活動,至明年一一三年一月廿六日止每日送出一百份展覽限定紅包袋,邀您一起開臺看展迎好年!

為歡慶開展與迎接新的一年,開展首日舉辦「開臺有禮,拍照送!」活動,只要拍下展場照片,標記「#好戲在臺」、上傳至個人社群媒體FB、IG……等,便能至導覽服務台兌換一份展覽專屬紅包袋,三款紅包袋印有「員外、童生、書生」等樣式的布袋戲偶,分別祝您一一三年「年年富、人開懷、靈感旺」,每日限量送出一百組,讓您好運福氣一次擁有!

該展以「好戲在臺」為展題,「好戲」除了是上演的布袋戲,也是戲臺雕刻中的戲曲故事;從戲臺的演變,更能窺見布袋戲的發展歷程。由傳藝中心所收藏的精緻彩樓文物擔綱展覽要角,透過戲臺本身精湛的雕刻工藝與歷史光暈,結合文化科技的多元運用,闡述戲臺前後演師、樂師、請戲主與戲迷的情感記憶。不只彩樓吸睛,展覽更運用數位多媒體活化彩樓的人文故事、增加展覽互動性。例如,展示單元「戲臺故事」,藉由輕觸牆面投影,可以認識不同戲臺與布袋戲偶的對應關係;在「彩樓工藝與結構」,可以使用平板體驗組裝戲臺,更有AR創意自拍與趣味問答等三種互動遊戲,等您來體驗。此次多媒體展有「會動的屏風戲文」,將屏風上雕飾的戲文故事,結合真實演出的口白、唱曲及後場音樂,重新演繹傳統工藝與演出的結合。最後,別錯過沉浸式劇場「精彩一刻」,這是一支結合4Dviews拍攝、3D動畫技術及真人實拍的動畫影片,將帶領觀眾身歷其境布袋戲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