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藝中心駐團演訓結業 授證
【記者王先國  /台北報導】 2024/01/29

▲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團長陳錫煌(右三),與結業習藝生左起:陳樂師、林昱宏(武場樂師)、蔡婷如(文場樂師)、湯政甥(文場樂師)、陳韋佑(演師)合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於日昨在臺灣戲曲中心小舞台,舉辦「傳統藝術接班人─駐團演訓計畫」第二屆結業習藝生授證暨謝師典禮暨記者會,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薪傳歌仔戲劇團、臺北木偶劇團、昇平五洲園、台北曲藝團共十三名結業習藝生齊聚亮相,向多年諄諄教誨的恩師行謝師禮,並由傳藝中心陳悅宜主任頒發結業證書,肯定習藝生們四年來勤勉不懈地習藝,勉勵習藝生們持續努力,成為傳統藝術未來的中流砥柱。

陳悅宜主任表示,第二屆習藝生一○九年甫加入駐團演訓計畫,就遇上嚴峻的新冠疫情,在表演藝術產業受到巨大衝擊的時刻,駐團演訓計畫提供習藝生穩定且持續的資源支持,把疫情的衝擊降到最低,讓他們無須面臨生計及轉行的壓力,得以專心習藝。各劇團與習藝生也發揮傳統藝術堅韌不拔的精神,藉由自主學習、線上授課、線上演出等多元創意的方式,不間斷地踏實學習。因為有著各團老師們無怨無悔地付出與教導,習藝生們才能走過「想前進卻又害怕的艱難時分」,依循著駐團演訓計畫學長姐們的良好示範,往後精彩起飛。未來傳藝中心也將繼續扮演文化傳承的重要後盾,本屆習藝生將有五位進入傳藝中心的進階計畫「青年團員入團輔導計畫」,七位將參與宜蘭傳藝園區的駐園演出,銜接進入職業戲曲劇團,構成完善產業鏈,使傳統藝術薪火相傳、蓬勃發展。

典禮表演由十三名結業習藝生進行聯合匯演,在舞台上施展所學。薪傳歌仔戲劇團廖瓊枝老師、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陳錫煌老師、昇平五洲園林政興老師、臺北木偶劇團林永志老師、台北曲藝團葉怡均老師等劇團團長則將象徵傳承與祝福的配件贈予習藝生,期許習藝生承繼傳統藝術之美,以豐沛活力「戲出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