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彩畫家林錦芳:期推動提升陸配在兩岸交流地位
【記者王輝丹/台北報導】 2024/02/04

▲陸配膠彩畫家林錦芳。
林錦芳的膠彩畫作品,以其獨特的藝術語言和深厚的文化內涵,吸引了眾多藝術愛好者的關注及收藏。一九六二年她出生於河南,在嫁到臺灣廿多年的歲月中,找到了她自己的藝術歸屬,成為了一位備受肯定的膠彩畫家。她表示,希望後續能積極參與公益事業,最佳的方向是能推動陸配提昇在兩岸交流中的地位,計畫將自己的作品義賣,所得善款捐獻給有需要的人和公益機構。

林錦芳受訪時介紹近期的作品「萬象」,她說:這是一幅靜默萬象宇宙圖,採用了岩彩豐富多變的色彩,潑洒流動的心靈意象,故在作品中感受到宇宙浪漫和自由,當宇宙牽引著我創作的慾望緩緩呼出的氣流,只想把所有人都帶向這幅浪漫自由中。生命只因為短暫才寶貴,最廣袤的空間和無限的時間中能與大家共享同一個宇宙和同一段時間是我的榮幸。宇宙自身是一個廣大無邊卻有規律的系統,如果去探索,你會發現它是在不斷地開始,宇宙最驚人的奇蹟不是恆星,而是時間裡的一瞬間,那一瞬間就是現在,站在這忘我的分享沉浸在這幅宇宙浩瀚里!

在林錦芳的藝術生涯中,她先後擔任過臺灣美姿禮儀造型協會理監事、專業講師顧問以及國際整體形象造型設計。這些經歷不僅豐富了她的藝術見識,也讓她在創作過程中,將禮儀、造型與藝術相互融合,展現出獨特的藝術風貌。

二○二一年,林錦芳的作品參加了國際藝術聯展,這是她的作品首次與國際接軌,也是她藝術生涯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這次展出,讓更多的人瞭解到了膠彩畫這一古老而又充滿生機的藝術形式,也讓林錦芳的名字開始在藝術圈內傳播。作品開始在各大藝術展覽、畫廊、台灣新生報《唐詩詩意畫》專欄中亮相,成為藝術市場上的一股清流。

二○二二年四月,林錦芳的作品被刊登在中國美術新雜誌上,二○二二年五月,她受邀參加了第五屆「古漕新韻千秋傳承」畫展,其作品在揚州大運河博物館及臺北站展出。這次展覽得到了業內人士的高度評價,林錦芳的作品也得以在大運河畔展示,為她藝術生涯再添光彩。

二○二三年九月,林錦芳出版了個人畫冊《林錦芳膠彩藝術作品集-意境的格局思維》,這是她多年來創作的精華薈萃,也是她對膠彩畫的深入探索和獨到理解的集中展示。該作品集受到了廣泛的好評。同月參加「二○二三南投日月潭榮耀之光」兩岸藝術家聯展,十月溫州洞頭《雙屏論壇》半屏山系列交流活動之「翰墨同心」兩岸書畫藝術聯展,並作為臺灣藝術家代表在啟動儀式上發言。

同年,林錦芳還參加了臺灣藝術博覽會(臺北國際世貿一館)舉辦的個展。這次個展是她多年來創作的全面展示,吸引了眾多參觀者前來觀賞。其中一幅作品在現場被藏家購入,作為兩岸文化交流象徵贈送東石鄉。

林錦芳認為,藝術家有責任用自己的作品來關愛社會,為需要幫助的人們貢獻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