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影像藝術週《千年銀城山水同安》攝影展
【記者王輝丹、楊心亮/廈門報導】 2024/02/04

近日,首屆廈門影像藝術週成功舉辦,吸引了眾多攝影愛好者和藝術從業者前來參與。作為本次藝術周的重要活動之一,《千年銀城山水同安》攝影展展現了同安區美麗的自然風光和豐富的歷史文化底蘊。攝影師們通過獨特的視角和技藝,捕捉了同安區的美麗瞬間,展示了千年銀城的獨特魅力。

廈門同安,素有「海濱鄒魯之地、聲名文物之邦」之美譽,更有「賢相故里」「閩學源頭」「水師提督要來」等著名文化IP,置縣已一千七百多年,座山擁海,與金門、臺灣隔海相望。現為廈門最大的行政區,總面積658平方公里。匯山海林泉交融之氣,養宜居宜業之地。

東、西溪是同安的母親河,溪水潺潺、川流不息,養育千千萬萬的同安人,孕育先賢聖哲:科技巨匠、鐘錶鼻祖蘇頌;民間醫聖吳夲、理學名宦林希元、一代直臣洪朝選、巡視三沙群島第一人水師提督吳升、守衛南海疆土功臣水師提督吳必達,民族英雄陳化成、語言大師盧戇章、曠世奇才辜鴻銘、華僑旗幟陳嘉庚、婦產科專家林巧稚、化學家蔡啟瑞、桌球世界冠軍郭躍華等。

放眼東溪,支流上的北辰山,是開閩王王審知入閩的典故就發生在這裡,風景秀麗,處處山青水碧,步步鳥語花香。河流沿線土地肥沃,是農產品的主要產集地。千年古剎梵天寺、梅山寺是古老的寺廟之一,五顯古橋、婆羅門佛塔等都有較高的文物藝術觀賞價值……

而西溪支流的雲頂山是廈門第一高峰,常年雲霧繚繞,山下已建成了福建省重點工程項目的抽水蓄能電站並已開始運行,汀溪水庫、溪東水庫、蓮花水庫等水庫群成為廈門重要的水資源,重重青山裹白雲,條條簾瀑飛珠練,陣陣林濤飄然至。宋代汀溪窯址---生產的珠光青瓷曾經風靡幾個世紀。

悠悠雙溪水,民熙物阜,同安是朱子理學的發源地,全球首座朱子書院、鳳山文筆塔、東溪河畔孔廟等,歷史在這裡留下濃墨重彩。五十一處省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非遺項目(傳習點)送王船習俗,農民畫、蓮花褒哥等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十二項;婆羅門佛塔、古牌坊、古建築等眾多的文物古蹟,是廈門市文化和旅遊重要資源地。

藉助優美和諧的生態自然環境和美麗景觀,近年來同安區不斷創新驅動步伐加快經濟全面發展,大力拓展格局,各產業發展質效並進,寧德時代、騰訊雲等許多高新技術產業落戶同安,「三谷」(銀城智谷、美峰創谷、環東雲谷)投入使用磁場效應持續釋放,在「山上戴帽,山下開發」精準扶貧思想指引下,有助推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霧都」白交祠村、茶鄉軍營村等鄉村成為廣大遊客網紅打卡地。

展覽現場,同安的美麗山水、古樸建築、繁華街景以及民俗風情在攝影師們運用獨特的攝影視角下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呈現了一場視覺盛宴。參觀者們紛紛表示,這些作品讓他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同安這座千年古城的獨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