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媽媽跨海過年 臺胞一家在廈團聚
【記者王輝丹/福建報導】 2024/02/18

▲廈門市湖裡區委臺辦主任方旭明(前)關懷臺企。
新春佳節,團聚家人的溫馨場景在福建省福州市湖裡區上演。臺胞鄭鈞元一家選擇留在廈門過年,為了讓全家團聚,他特意接到了來自臺灣的媽媽。

鄭鈞元一家在春節期間留在廈門,以團圓為主題,共度美好時光。鄭鈞元的媽媽,臺胞鄭黃素娥,表示這是她在大陸度過的第一個春節,感受到了濃濃的年味和家人的溫暖。鄭鈞元則表示,只要全家團聚在一起,哪裡過年都有年味。

為了讓年夜飯更加有意義,鄭鈞元一家準

備了寓意吉祥的食材,如蘿蔔寓意好綵頭,菌菇代表養生長壽。他們在火鍋和餃子中共同「圍爐」,共享團圓的時刻。

不僅如此,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臺胞選擇在大陸過年,或者邀請親友來大陸團聚。鄭鈞元的妻子林曉真表示,明年她打算把在臺灣的娘家人接到大陸,一起過年。

這次溫馨的家人團聚也折射出了廈門對臺胞的吸引力。鄭鈞元在大陸打拚近二十年,將家族經營的茶葉生意扎根在廈門,成為廈門茶葉老字號認證的頭家臺灣茶企。廈門已成為臺胞臺企在大陸最大的集聚區之一。

湖裡區委臺辦主任方旭明表示,湖裡區已經有一千五百多位臺灣青年來此創業和就業。湖裡區將出臺一系列實施辦法,將惠臺政策真正落實到臺胞身上,為臺胞提供更好的創業就業和生活環境。

在與鄭鈞元一家的交流中,他們感慨廈門各界對臺胞的關愛和支持,認為在這裡有著廣闊的發展空間,大有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