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縣瑞安志工文化興起 小城溫情勁升
【記者王輝丹/溫州報導】 2024/02/25

▲千年古縣「瑞安」志工文化興起,返鄉學子積極參與志願者服務春運的「暖冬行動」。(記者王輝丹攝)
浙江省溫州市的瑞安是一個擁有千年歷史的古縣。近日,記者在此地出差時,明顯感受到這座城市的志工文化興起。

在臺灣,志願服務人員稱為「志工」,而在大陸則稱為「志願者」。在臺灣,志願服務已深入人心,形成了獨特的「志工」文化。志工們活躍在宗教、社區服務、環保活動、教育支援等多個領域,成為臺灣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大陸,隨著經濟社會的迅速發展和文化的多樣化,志願服務也日益成為社會生活的一部分。

在大陸,志願服務迅速興起,形成了以青年為主導的新型志願服務隊伍。他們充滿熱情,積極投身於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大學生們在校園內組織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如支教、環保、扶貧等,將愛心傳遞給需要幫助的人。此外,白領階層也紛紛加入志願者隊伍,利用業餘時間參與各種公益活動,為弱勢群體提供幫助。

在瑞安動車站採訪參與2024年溫州青年志願者服務春運「暖冬行動」的大學生林池荷的過程中,記者瞭解到大陸的志願服務組織在不斷壯大。政府部門、社會組織、企業和個人紛紛投入資源,推動志願服務事業的發展。通過受訪大學生推薦的微信公眾號,記者瞭解到大陸各地不但有眾多志願者協會,也舉辦各類志願服務培訓和交流活動,以提高志願者的服務水準。此外,志願服務的組織和管理也逐漸走向規範化、制度化,為志願者提供更好的發展平台。

與臺灣志工文化相似,大陸的志願服務也注重傳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志願者們深入社區、農村,開展文化傳承、民俗傳播等活動,弘揚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