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客運集團宣示推動ESG
【記者周家仰/台北報導】 2024/03/04

▲首都客運集團推動ESG宣示大會,與會者大合照。(記者周家仰攝)
為響應政府2050淨零排碳政策,結合ESG國際趨勢,落實環境保護與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ESG),擁有業界最大運量、車隊規模最龐大的首都客運集團董事長李博文,日昨宣布,首都客運集團接受中華顧問工程司及中華民國運輸學會輔導計畫推動ESG,為環境永續帶來正面影響力,兼顧社會責任,也使企業得以永續經營發展。與會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公司治理不但員工受到照顧,也讓股東賺到錢,他期許首都企業成為一家「幸福企業」。

首都客運董事長李博文指出,ESG是全世界趨勢,未來首都客運集團將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由他自己擔任主任委員)及永續發展推動小組,以落實ESG永續發展工作,接軌全球,提供旅客安全、優質與創新旅運服務,同時引領運輸業朝正面成長與永續營運的新契機。

李董事長並感謝主管機關交通部、新北市政府交通局、臺北市公共運輸處、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榮譽教授、環境部環評委員馮正民、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管理學院副院長、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理事長邱裕鈞指導,及中華顧問工程司來的全力協助,讓該公司同仁都感到非常有信心。

與會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副執行長葉文健表示,相信在馮老師及邱老師指導,與首都客運集團這麼好的合作對象,一定可以完成ESG工作,且可以做得更好。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榮譽教授、環境部環評委員馮正民指出,國內海運、空運都已做ESG,首都客運可說是陸運的先驅者。他預期,今年底前可拿到英國BSI認證。他也大力肯定,首都集團董事會已完成認同的第一步,加上出席同仁宣示氣勢如虹,讓他感到非常佩服。

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推動ESG,站在政府單位角度,他全力支持。他並推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榮譽教授、環境部環評委員馮正民、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理事長邱裕鈞及中華顧問工程司副執行長葉文健都是專家,相信經由他們的指導,一定可以讓首都客運順利完成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