璞草園 活絡山村 開啟綠色經濟
【記者夏秀珠/綜合報導】 2024/03/12

▲「森林地景氣味資料庫」啟動(由左至右為古昌弘頭目、許仁和創辦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林華慶署長、與吳昌祐分署長、屏東科技大學王志強教授)。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東分署為促進國產材產業振興及全材利用,積極開發木材以外具發展潛力之森林資源多元產品,提升臺灣林產物利用價值,繼111年12月發表首款「解碼柳杉」精油產品之後,日昨在臺北植境plantrium推出「解碼山林-紅檜、臺灣杉及臺灣肖楠」系列精油產品,結合在地元素,與林農、疏伐業者及在地精油業者璞草園、山村部落農場合作參與,發展地方特色精油產業,開啟活絡山村綠色經濟新篇章。

為提高國內木材自給率,林業保育署於106年宣示為「國產材元年」,臺東分署更從「全材利用、循環經濟」的角度切入,輔導租地造林地林農、疏伐業者提供租地修枝及疏伐剩餘之枝葉再利用,媒合在地精油業者璞草園進行原料收購並與山村部落農場合作研發,推出「解碼山林-紅檜、臺灣杉及臺灣肖楠」3款系列精油,3款精油原料取自臺東卑南美農地區及錦屏人工林疏伐林地,深具臺東在地特色的「森林氣味」,更是讓全民共享森林多元價值,實踐森林資源永續並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具體產出。產品發表會邀請臺東在地林農及達魯瑪克部落合作夥伴,分享合作經驗與成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東分署分署長吳昌祐表示,「這次發表的『解碼山林』產品,『解碼臺灣杉』、『解碼紅檜』、『解碼臺灣肖楠』,是由分署以媒合角度,媒合璞草園向租地林農、伐木廠商採購,另也著手輔導山村部落與社區組織、民眾,參與森林精油開發場產業,形塑衛星微型工廠之樣貌。可活絡山村綠色經濟,促進在地就業,讓森林永續經營。」

璞草園創辦人許仁和說:「這二年從無到有,以解碼的角度,整個環節儼然成為一套『永續生產、友善環境』的循環經濟。未來我們將解碼更多的山林,讓林下經濟更加多元豐富。」

古昌弘頭目提到,在都市生活的人,無法隨時親近山林,現在透過商品使用,就像把山林搬到家裡一樣,並期待未來有更多計畫:「我知道未來會有部落氣味的商品誕生,我及部落夥伴都很期待!」解碼山林系列產品涵括洗沐用品、單方精油、複方精油、擴香瓶及精油蠟燭。活動現場也邀請與會來賓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林華慶署長、屏東科技大學王志強教授,與吳昌祐分署長、許仁和創辦人、古昌弘頭目一起啟動「森林地景氣味資料庫」,正式宣告產、官、學三方合作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