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產業應用落地元年 電信業迎轉型契機
【記者夏秀珠/台北報導】 2024/03/16

2024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是全球通訊領域內最具權威的展覽會,工研院日昨舉辦「MWC 2024展會直擊:邁向智慧通訊新未來研討會」,由專業分析師深入剖析2024年行動通訊領域的最新關鍵議題和產業變革。工研院指出,MWC2024會展主題以Future First為主題,除了持續聚焦B5G(5G and Beyond)技術,今年也被認為是生成式AI(GAI)於垂直產業應用落地的元年,許多電信大廠將GAI做為策略核心,從企業端、合作夥伴間進行各種GAI的實證,以搶占市場先機。GAI也逐漸改變使用者與服務的互動模式,首度亮相的GAI-based虛擬助理成為展會火熱話題。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所長林昭憲指出,自2022年起,生成式AI風靡全球,催生了行動通訊產業的技術革新和裝置升級,隨著越來越多企業參與其中,智慧創新的價值是否能夠實現,值得產業關注和期待。另一方面,因應各國次世代移動通訊(Beyond 5G/6G)競爭加劇,通訊服務業者圍繞AI,紛紛投入雲端至終端的混合運行為AI體驗新模式,推升全球雲服務市場規模。

臺灣憑藉全球ICT產業不可或缺的優勢地位,建議應儘快整合國內產官學研金優勢資源,同時加強與國際大廠及研究機構之結盟合作,延伸半導體在6G時代的創新價值,塑造產業競爭優勢,迎接未來機遇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