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傀儡戲劇團團長蔡遠進圓夢 拜林文榮為師
【記者王志誠/綜合報導】 2024/03/16

金門傀儡戲劇團團長蔡遠進日前成功拜中國大陸著名提線木偶表演藝術家林文榮為師,未來期許能在此領域的成就更上一層。目前為金門縣唯一的傀儡戲劇團「金門傀儡戲劇團」,在2017年登錄認定為傳統表演藝術「金門傳統傀儡戲」保存團體,團長蔡遠進由於這些年的種種原因,一直找不到合適的時間尋求拜師儀式,但是不斷的向林文榮老師求藝。

而2024年是個非常有意義的年份,在相公爺(田都元帥)的促成下,在今年3月11日,蔡遠進圓夢成為林文榮老師的正式徒弟。

蔡遠進與其他11位生長在不同城市的學生一同拜師,他為這一刻感到開心,期許未來在林文榮老師教導與培養下及相公爺的庇佑下,開創出偶戲的一片天。

林文榮,福建泉州人,中國大陸國家二級演員,畢業於泉州市木偶劇院訓練班,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曾任泉州市木偶劇團副團長、中國木偶藝術學會帶務理事、福建省戲劇家協會理事、福建台木偶學會帶務理事、泉州市戲劇家協會常務理事。傀儡戲在金門以閩南語稱為「踏棚」,因每一棚戲演出前的請神與演戲後的辭神,必須請「田都元帥」進行「踏棚」儀式,可驅邪制煞。

金門傀儡戲班傳承脈絡是透過口述傳授,並無紙本流傳,且父傳子繼。而金門傀儡戲劇團團長蔡遠進的父親蔡甲庚,為創立金門唯一傀儡戲劇團的傀儡戲資深操偶藝師,於民國112年3月2日辭世,享耆壽90歲。蔡甲庚演出經歷將近70年,致力推廣傀儡戲文化及深耕校園薪傳,文化部並頒發旌揚狀予以表彰。

而蔡甲庚之子蔡遠進克紹箕裘,接手劇團事務,投身發揚、推廣傳統藝術,並持續於金門校園演示傀儡戲。蔡遠進做的不僅是在表演方面的技藝提升,與一般僅注重酬神儀式的戲班做出區隔之外,在教育方面,以「指掌春秋」為名進行校園巡迴演出,也多次到臺灣本島、大陸表演。並由金門縣政府、金門縣文化局評定,登錄為金門縣無形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