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揚:雅音小集-臺灣京劇發展重要里程碑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 2024/03/17

▲京劇國寶郭小莊蒞臨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大師講座,由校長李揚致贈感謝禮品。
在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近日舉辦的大師講座上,該校校長李揚稱讚了「雅音小集」對臺灣京劇發展的重要貢獻,並將其描述為「臺灣京劇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他還特別推崇「雅音小集」創始人郭小莊在京劇界所展現的努力不懈和卓越成就。

郭小莊,被譽為臺灣京劇界「最年輕國寶」,曾獲頒十大傑出女青年、國家文藝獎特別貢獻獎等,人生故事還列入臺灣的國小與高中教材中,也作為戲劇領域中改革臺灣京劇的代表,與繪畫中的張大千、徐悲鴻,表演藝術中的梅蘭芳等大師並列。在這場大師講座上,她以其深厚的藝術造詣和獨特的見解,贏得了觀眾的熱烈迴響與歡迎。她表示,作為臺灣戲曲學院傑出校友,對於回到母校演講倍感親切。

李揚在講座中提到,郭小莊大師的創新和堅持,讓雅音小集成為推動臺灣京劇現代化的關鍵力量。他回顧了自己在國立復興戲劇實驗學校(即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前身)學習的日子,並對於在大學時代應曹復永老師之邀約,參與雅音小集的演出倍感榮幸。

為了向郭小莊大師表達致敬,由榮獲「第六十五屆中國文藝獎章」的復興京劇團優秀演員廖亮慈,及入圍「第33屆傳藝金曲獎最佳青年演員獎」的王璽傑,共同演出郭小莊雅音小集的精選作品《再生緣》片段《親迎》,精湛的技藝贏得郭小莊大師的讚賞,認為京劇表演後繼有人,郭小莊表示將不吝指導,繼續為戲曲文化的傳承做出貢獻,對於臺灣戲曲學院因應數位化時代來臨,將成立「表演藝術AI科技教育與研究中心」,並利用社群媒體廣泛宣傳學生的表演成果,都與她的創新概念非常吻合。

此外,學院副校長敖國珠、曾與郭小莊合作《拾玉鐲》、《白蛇與許仙》、《梁山伯與祝英台》多檔經典好戲,被譽為「永遠的京劇小生」的戲曲學院老師曹復永、萬裕民也親臨講座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