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搭載衛星網路架設完成 天祥對外通訊恢復
【記者王先國/綜合報導】 2024/04/07

「○四○三」地震昨(六)日進入第四天搜救,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副總隊長鄭榮豐表示,空勤黑鷹直升機於昨日上午九時許自基地起飛,並搭載數位發展部技術人員及重達一三○公斤的低軌衛星通訊網路設備,經短時飛行後,黑鷹直升機降落天祥晶英酒店附近的國家公園停車場廣場,並載運受困民眾卅六人後撤下山。

數位發展部技術人員昨日搭乘黑鷹直升機降落天祥後,立即展開低軌衛星通訊網路設備架設,並成功接收One Web低軌衛星訊號,並轉換為WiFi網路,這是國內首度於天然災害發生後啟用低軌衛星通訊,以利即時掌握災區最新狀況,保持災區通訊暢通及與搜救人員的通訊順暢,以利遂行救災任務。

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隊長陳義豐昨日下午表示,在數位部技術人員完成天祥地區衛星通訊網路設備架設後,天祥地區對外通訊,利用衛星通訊已完全暢通恢復正常,受困民眾對外也可用手機通訊及網路通訊,訊號亦甚穩定,也有利於救災指揮中心與執行搜救任務的特搜隊員之通訊聯絡,以利掌握最新即時救援情況及提供資源協助,並方便尚未撤離、仍受困於天祥晶英酒店的旅客、酒店員工,也可利用手機對外與家人親友聯繫報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