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出擊、履歷翻新、友善聯盟 玉里就業中心 助婦女從家管變品管
【記者鄭沾誠/花蓮報導】 2024/03/13

勞動部為促進因家庭退出勞動市場婦女重回職場,積極推廣婦女再就業計畫,運用多元管道齊力宣導,玉里就業中心以「主動出擊、履歷翻新、友善聯盟」從市場、街坊到職場,透過資訊零距離的雙向服務,助女性求職者找到友善的工作環境,順利返回職場。

玉里就業中心為推廣勞動部婦女再就業計畫,就業中心就服員「主動出擊」掃街、部落駐點,串聯婦女會、農會家政班、綠色照顧站等婦女團體(見圖),還運用垃圾車的移動廣告,深入轄區六鄉鎮無所不在廣布訊息。為幫助婦女順利返回職場,玉里就業中心以職場新鮮人2.0的角度,提供「履歷翻新」服務,重新檢視職涯規劃、分析就業市場趨勢、鼓勵婦女更新或精進技能,突顯過去學經歷、掌握當下就業需求,協助進行就業準備,重新制定專屬履歷;同時主動輔導企業透過「雇主工時調整獎勵」調整勞動條件,導入ESG(環境保護E、社會責任S以及公司治理G),增設友善職場措施等,並針對這些友善企業及工作機會建置「友善聯盟」,雙向掌握求職與求才需求。

原在桃園工作的小英,一年多前為照顧子女返回家鄉瑞穗,為分擔家庭經濟,亟需一份收入穩定的工作,恰好遇到玉里就業中心的駐點服務,就服員透過諮詢,重新檢視小英的學經歷,發現小英擁有護理師專業證照,當即鎖定護理、照服、診所等領域開發職缺,並協助制定專屬履歷,很快媒合小英到慈惠照顧服務管理公司擔任品管師,負責病房巡查與照服員稽核,目前已穩定就業近四個月,小英非常感謝就業中心的客製化服務,讓她快速的重返自己熟悉的工作領域職場,還領到三萬元的再就業獎勵金。

玉里就業中心主任張鼎勝表示,為協助每一位因家庭因素中離職場的女性,都能運用勞動部的資源迅速返回職場,勞動部北分署持續推動「婦女再就業計畫」,協助欲再就業的女性返回職場,鼓勵雇主提供彈性工時、工作內容職缺,做婦女朋友最堅強後盾。想進一步了解「婦女再就業計畫」,請上台灣就業通網站www.taiwanjobs.gov.tw、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777888,或洽詢北分署轄區各就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