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PC批准加國北極水域與挪威海排放控制區域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2024/03/28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國際海事組織(IMO)海洋環境保護委員會(MEPC)在MEPC81會議上批准加拿大北極水域與挪威海兩項有關指定排放控制區(ECA)的提案。

與會者並議定為減少國際航運溫室氣體排放的「國際海事組織淨零框架」(IMO net-zero framework)的草案大綱說明。新的排放控制區將透過減少國際航運中硫氧化物(SOx)、顆粒物與氮氧化物(NOx)排放,為加拿大北極水域與挪威海的空氣排放提供額外保護。

其中加拿大北極水域排放控制區是針對氮氧化物、硫氧化物與粒狀物;而挪威海排放控制區則鎖定氮氧化物與硫氧化物。

建立ECA的MARPOL附則VI修正案草案將提交給MEPC第82屆會議通過。修正案最早生效日期為二○二六年三月一日(自通過後十六個月)。

有鑑於修正案草案將在MEPC 82上獲得通過,在這些地區營運的船舶所使用的燃油硫含量最早將在二○二七年三月或之後限制在零點一%。另,NOx Tier Ⅲ排放限值將被限制為零點一%,適用於在這些水域與地區運作的船舶。

清潔北極聯盟(The CleanArctic Alliance)是一個由非營利組織組成的聯盟,積極共同說服各國政府保護北極,該聯盟歡迎對北極兩個新地區的支持,以免受航運污染空氣排放的影響。

清潔北極聯盟首席顧問Sian Prior認為,這兩個新排放控制區的建立,將為保護氣候與海洋,尤其是北極建立一個重要的先例。Prior表示,希望在加拿大北極水域與挪威海指定排放控制區在減少航運氣候污染物方面推動廣泛變化,假如航運業透過改用低硫餾分油或其他更清潔的非化石燃料來遵守指定燃料。

Prior指出,在加拿大北極水域建立排放控制區將減少船舶的污染性空氣排放,改善北部人口的空氣品質,為海洋與陸地棲息地及野生動物帶來好處,並有助於減少北極地區導致氣候變遷的污染。

他表示,挪威海排放控制區將減少對人類健康的影響,並有助於減少挪威海岸氮與硫沉積,包括到二○三○年黑碳等顆粒物比二○二○年減少五十八%,這兩個排放控制區都將明顯減少北極船舶造成空氣污染。

航運與海洋零號政策Carolina Silva表示,在加拿大北極水域與挪威海指定排放控制區凸顯在東北大西洋建立排放控制區的必要性,正如去年夏天MEPC80所提到的那樣。

Silva指出,對挪威提案積極支持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正確第一步,該提案指出現有ECA法規中的一大漏洞,即允許船舶延後實施最嚴格的氮氧化物減排要求。國際海事組織須緊急解決氮氧化物法規缺陷,以防止其他地區延後最嚴格要求,最大限度通過建立新排放控制區實現潛在減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