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士基2023年綠色燃料運輸量逾66萬TEU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2024/03/29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馬士基航運(APM―Maersk)透露,去(二○二三)年該公司採用綠色燃料運輸量超過六十六萬TEU,減少超過六十八萬三千噸溫室氣體排放到大氣中。

消息指出,去年馬士基ECO Delivery Ocean產品實現強勁成長。去年有二百一十二家公司客戶選擇使用ECO Delivery Ocean運送海運貨物,託運人來自零售、生活方式、汽車與快速消費品公司等各行業。

馬士基將「綠色燃料」定義為與化石燃料相比,在其生命週期內溫室氣體排放量低(六十五%至八十%)至極低(八十%至九十五%)的燃料。燃料與供應鏈已通過國際永續發展與碳認證(ISCC)驗證。

馬士基執行副總裁Johan Sigsgaard強調,到二○二三年使用綠色燃料運輸的六十六萬TEU相當於公司全球海運量的三%,這顯示低排放運動正在逐年邁出一大步,也是公司與合作夥伴與供應商共同努力的結果。

馬士基ECO Delivery Ocean產品於二○一七至二○一八年開發,並於二○一九年推向市場,簽約該產品的公司包括Nestle、Inditex、Novo Nordisk等。

Nestle全球營運主管Stephanie Hart指出,實現淨零排放需要改變產品採購、製造與分銷方式的許多面向。他們與馬士基簽署的協議將有助於減少排放,並對公司碳足跡產生即時而積極影響,也就是馬士基生態解決方案以生物柴油與綠色甲醇等綠色燃料取代化石燃料。

隨著全球第一艘甲醇貨櫃船於二○二三年九月部署與命名,馬士基航運在貨櫃運輸中導入綠色甲醇作為低排放燃料。幾個月後,全球第一艘大型甲醇貨櫃船在韓國蔚山命名。

馬士基能源轉型部門能源市場主管Emma Mazhari表示,去年公司持續將全球生物柴油供應基礎設施擴展到歐洲與亞洲主要加油中心,他們將持續依靠生物柴油作為綠色燃料組合的基礎,同時建立綠色甲醇等其他綠色燃料的供應。馬士基正在投資新的甲醇船舶,其中首批八艘超大型船舶(每艘一萬六千TEU)將於今年加入馬士基船隊,第一艘船「Ane Maersk」已經部署。他們使用的低排放和極低排放海洋運輸綠色燃料均經過認證,以確保原料與採購完全可追溯、負責任。

馬士基指出,到目前為止綠色甲醇的溫室氣體減排量仍低於生物燃料的數字,但隨著甲醇規模化生產開始,一旦製程完成,減排量將達到九十%以上,這兩種燃料類型的溫室氣體明顯減少考慮採購、生產、運輸原料與綠色燃料的排放,即用生命週期進行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