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18公分子宮頸肌瘤 達文西微創手術除患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2024/04/15

▲蔡小姐(右)、4黃小姐(左2)出席記者會現場向魏君卉醫師獻花感謝解除腹部大患。(記者蔡清欽攝)
46歲黃小姐因下腹微微隆起,像5個月身孕,每次月經來臨時都會伴隨著過多的經血和疼痛,8年來嚴重影響生活。醫師發現黃小姐腹部是高達18公分子宮頸肌瘤和9公分的卵巢巧克力囊腫,經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將子宮及卵巢巧克力囊腫切除,同時處理腹內嚴重沾黏的問題。術後第3天康復出院,肚子不僅恢復平坦,經痛也獲得解除。

另1名40歲蔡小姐有子宮肌瘤,追蹤期間卻不停變大達6公分,壓迫到子宮內膜,導致月經量多和貧血,今年3月進行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自然孔腹腔鏡手術,不僅出血少、復原快、不會在腹部留下任何傷口,可將傷害程度減至最低,術後隔天即順利出院,追蹤迄今狀況良好。

奇美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魏君卉指出,女性罹患子宮肌瘤的年齡約介於30-49歲之間,停經前長肌瘤的比率女性高達30%以上,相當於每3名女性當中就有一人罹患,是常見的良性腫瘤。不過,並非每個罹患子宮肌瘤都會出現不適的情況,也不一定要手術。

肌瘤生長的位置和大小差異會影響症狀表現,有症狀才需要處理。一般的子宮肌瘤,可以藉由超音波診斷,若出現嚴重症狀或有生育需求的女性,則可以跟醫討論是否需開刀切除。

魏君卉表示,達文西機器手臂由於系統逐步升級與器械效能提升,經由熟練的醫師操作,適合用來輔助高複雜度的婦科手術。例如腹部無傷口的自然孔腹腔鏡手術,和有巨大腫瘤以及嚴重沾黏的個案。醫療設備與儀器與時俱進,讓病人根據自身需求,擁有選擇手術方式的權利,是病人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