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不足+高糖飲 阻礙生長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24/04/16

根據衛福部統計調查,台灣孩童對於特定營養素攝取量普遍不足,特別是蔬果與乳製品攝取量更是不及建議量的一半。小兒專科醫師陳菁兒表示,觀察到有近半數成長科就診孩童營養攝取不均衡,可能是導致成長曲線落後的原因。飲食中的蛋白質、脂質與碳水化合物若沒有正確比例搭配,孩子成長表現就會大受影響。另外,過多的糖分飲食攝取,也會影響孩童成長發展;以全糖珍珠奶茶為例:喝一整杯將影響成長二小時。因此,想讓孩子成長的父母們,關鍵在於提供孩子充分營養、充足睡眠與足夠運動,並留意糖分攝取,才能讓孩子發揮成長潛能。

根據在成長門診觀察,近半數的就診孩童有飲食不均衡的狀況,包含偏食,乳製品及蛋白質攝取不足等,可能會影響孩子的成長。陳醫師提醒家長,如果孩童的生長曲線小於三%、每年成長幅度小於四公分、成長曲線短期內差異二個主要百分位或孩子挑食、食慾不佳等情況,即建議諮詢醫師尋求協助,千萬不要錯過孩童學齡前的黃金發育期。陳菁兒醫師也建議,當孩子成長出現狀況時,應優先處理「營養」問題。關鍵在於提高飲食中的優質蛋白質的攝取,再搭配微量元素的補充,奠定成長基礎。

陳菁兒醫師提醒「到青春期前的每一年都很重要!」。家長往往認為青春期才是孩子長成的關鍵期,而疏忽了孩童學齡前黃金發育期。八十五%孩童長成都在學齡前成型,如果希望孩子成長不落人後,可以選擇適當的營養補充品,一歲開始打底、做成長衝刺的能量基礎!家長應觀察三個關注指標,調整飲食以幫助孩子奠定成長基礎:長期外食且家中無法定期準備足量蛋白質及五種以上蔬果、孩子偏挑食、成長曲線落後,有上述情況建議可挑選合適營養補充品,幫助孩童增進食慾、補充成長所需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