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DF匯集多部檔案影像強片 單場票4/17開賣
【記者王先國 /台北報導】 2024/04/16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主辦「2024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規劃「解放與挪用:檔案變形記」單元,精選七部長片與七部短片,均以創新手法重構既存檔案影像,打開觀眾眼界,並盼藉此展現檔案活用的多樣性。

廣義的「檔案影像」包羅萬象,泛指不是由創作者用攝影機實拍下的各種現成影像,包含來自影音典藏機構的老電影、常民家中收藏的家庭影片或相簿、網路流傳影片、監視器畫面等。TIDF影展統籌陳婉伶表示,這些影片展現對於既存影音的再利用想像,更不斷推展對於「檔案」的定義。在這類創作脈絡中,創作者們從單純的「拍」電影,轉化為「做」電影、「組裝」電影,透過各種挪用手法,將素材從原有的脈絡中解放出來,迸發出敘事上的無限可能性。影展套票已於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搶先啟售,單場票則將於明(十七)日開賣。

除了影院放映之外,TIDF也嘗試跨界合作。與文化部轄屬的「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合辦「檔案影像創作計畫:再編碼」,邀請丁啟祐、林育德 X THRIVE13、劉東昱 X 莊勝凱、鄭先喻、YouNuts(張晏慈 X 蔡寧)五組藝術家,從影視聽中心典藏的數千部台影新聞出發,運用即時演算、開源軟體、現場感測、機器學習等新技術,把老新聞片轉化為現場影音展演。本活動將於五月十二日晚間在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的聯合餐廳展演空間一樓舉辦,自由入場。更多資訊請關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FB。

今年TIDF「檔案短片輯#2 適當虛構」將選映四部作品,《致末日後的霧都》(The Veiled City,2023)以來自未來的虛構旁白,結合1952年倫敦濃霧的真實影像,科幻又復古地表現對氣候危機的憂心;《以下放映內容》(The Film You Are about to See,2023)將正片前的免責聲明與警語,拼組經典電影片段,挑起電影工業的大哉問;《一扇中國工廠大門的二十四種電影視角》(24 Cinematic Points of View of a Factory Gate in China,2023)虛構出一位美國委託者,請導演用「電影視角」檢視中國工廠大門外的監視器畫面,在6x4切割畫面並置多部工廠相關電影,思考不同文化與經濟體系;《九龍東往事》(An Asian Ghost Story,2023)聚焦六○年代冷戰下的香港假髮業,腦洞大開地設計出女鬼視角,將檔案影像大膽交織偽科學訪談、KTV影像等,探問香港的居中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