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牛燒肉店食材逾期 衛局勒令停業
【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2024/04/17

位於台中西屯區的「和牛EMPEROR」日式燒肉店,遭檢舉食材有過期問題,經市府派員徹查,查獲過期食品包含牛肉、冷麵等8項食材。衛生局長曾梓展昨(十六)日於台中市議會開議前受訪表示(見圖),因業者無法提供貨品的進貨、銷售及庫存等資料,即日起勒令業者停業;此外,針對食材逾期將重罰144萬元並持續稽查,全力維護市民食安。

法制局表示,和牛肉品業者如提供逾期食品供消費者食用,致損及消費者權益,消費者可循消費爭議申訴程序,由台中市政府法制局協助消費者爭取合理權益。

「和牛EMPEROR」日式燒肉店遭檢舉使用逾期食材,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除處以停業處分外,針對使用逾期食材部分先開罰新台幣144萬元,後續還會再開罰。業者必須提供完備資料,評估符合相關規定才會同意再開業。

有關吹哨者獎金部分,曾梓展說,發放吹哨者實收罰鍰的50%做為檢舉獎金,依目前144萬罰鍰計算,吹哨者至少可拿到72萬元檢舉獎金,如果認定為重大食安案,會再發放吹哨者獎金。

號稱由日本師傅開設的頂級和牛燒肉餐廳EMPEROR,遭爆料使用過期食材,市府衛生局食安處共查獲牛肉、豆瓣醬、味噌、冷麵等逾期食品,不過業者聲明「過期食品是給員工教育訓練使用」。

曾梓展說,針對這家業者處以停業處分,由於業者無法提供確切進貨、銷售及庫存資料,已違反食安法規定,市府發文限期明天之內要提供完整的資料,如果不能提供完整資料,將開罰3萬到300萬元。

至於逾期食品部分,逾期食品每項罰則是6萬,認定業者是故意行為,每項再加倍為12萬元,但牛肉有3種批號,所以品項從昨天的8個品項增加為12個品項,逾期食材部分直接開罰144萬元,今天裁決書就會送出。

曾梓展指出,在銷售部分,市府還會稽查是否有賣給下游或民眾有無吃下肚,這部分還會再另外開罰,每個品項是24萬元,甚至是48萬元,後續責任要再釐清。民眾如有消費爭議,市府接受民眾報案協助消費者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