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樑爭取多項交通建設
【記者王世明/基隆報導】 2024/03/29

▲立法院交通委會員於基隆視察重要交通建設,包括立委林沛祥、市長謝國樑、交通部長王國材在記者會受訪,王國材證實已經核定基隆捷運第二階段可行性評估的經費補助。 (記者王世明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關切基隆交通建設,昨(二十八)日在立委林沛祥、林國成、廖先翔等人安排下,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率領交通部各局處一級首長共同親自考察基隆,市長謝國樑及林沛祥當面向中央爭取多項基隆重大交通建設,王國材採納多件建議案,並給予市府同仁肯定,承諾將會以最大能力支持基隆。

謝國樑市長在會議中積極向交通部爭取地方建設,強調自上任以來與林沛祥委員都非常重視國道一號及國道三號安樂區聯絡道可行性,此案將會是紓解麥金路通勤族尖峰時段的解套方案。

針對「基隆捷運」,謝國樑市長表示,目前第二階段規劃由八堵經麥金路、長庚商圈進入基隆市區,此替代路線可以提高民眾便捷性,也有更多的市府用地可進行規劃;另外,謝國樑市長也向交通部請益「電動大客車」的相關計畫,希望可以有效率的汰換基隆市老舊公共汽車,最高目標當然希望給予基隆市民更好的乘車品質,同時也希望可以響應中央二○三○年公共汽車全面電動化的政策目標。

基隆市府也把握此次機會,由各局處一級首長親自向中央爭取支持,包含由交通處提出的「國道一號增設七堵北上出口匝道」、「國道三號基金交流道增設匝道」及「基隆捷運第二階段至八堵進入市區之路線及方案評估」等;工務處也針對「國道一號與三號間新增安樂區聯絡道建議案」,期許該連絡道能舒緩安樂區麥金路通勤尖峰時段的壅塞窘況;公車處則針對「智慧候車亭」及「電動大客車」爭取更多補助及支持。

此次會議的主持人林沛祥委員指出,感謝交通部長親自率領各局首長來到基隆,與地方政府共同討論地方建設,會中許多案子都是他上任幾個月以來強力推動且追蹤的案件,希望透過部會專業的評估及中央資源的協助,實質協助基隆,改善多年來的交通惡夢。

交通部王國材在會議結論提及,親自考察基隆是來解決問題,將展現最大誠意協助基隆改善交通,目前進行中的「國道一號(五堵-汐止)道路拓寬案」已經於上(二)月二十三日通過預算,將會著手進行拓寬工程,另外包括「台六二線延伸案」、「基隆捷運案」也都是交通部重點項目,一定會盡力支持地方建設,提供國人更優質的交通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