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偕同旅遊業者登基隆嶼淨灘落實ESG
【記者王世明/基隆報導】 2024/04/14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USR團隊,昨(十三)日偕同鳳凰國際旅行社及玉龍捌號休閒娛樂漁船船家登基隆嶼淨灘,此活動已持續辦理五年,落實保護海洋環境、ESG,更透過異業合作一起推動基隆島嶼觀光。(見圖)

基隆嶼為基隆北方外海四個火山島之一,也是基隆火山群的一部份,擁有豐富的地質與生態資源,例如基隆蠅子草、基隆筷子芥、基隆早熟禾、基隆短柄草、基隆澤蘭等稀有植物及海蝕洞。豐富的解說讓參與者尚未踏上基隆嶼,就已經身歷其境感受到其特殊地理景觀,讓人不禁想為它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海大觀光系王彙喬老師表示,為鼓勵海大觀光系學生能夠在就業前了解產業發展,進而培育出更多優秀的觀光人才,這次活動由海大觀光系學生帶領參與者進行淨灘與海漂垃圾ICC分類。雖然近期四月三日的地震,讓基隆嶼登山步道受損,需花費一些時日才能修復完畢。然而,海洋廢棄物仍隨著洋流漂到基隆嶼沿岸,環境維護仰賴大家平時共同維護,希冀再次開放登頂前,能持續地讓登島的遊客享有美好的旅遊經歷,並且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及企業社會責任。

這次淨灘活動為海大「三漁興旺-國際藍色經濟示範區」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目標的一環,海大USR團隊旨在守護豐富的海洋資產、珍惜海洋環境等。在計畫期間海大師生多次踏上基隆嶼維護環境清潔,就是希望每年市府開放基隆嶼登島時,環境是美好且乾淨的,讓遊客可以深深記住在曾為日治時期八景之一的基隆嶼,USR團隊將持續照顧地方漁民與帶動漁業多元發展,推廣基隆嶼的島嶼觀光。

這次的淨灘活動由海大、鳳凰國際旅行社及玉龍捌號休閒娛樂漁船船家共同辦理,基隆區漁會協助垃圾清運,共計四十位師生與業者一同參與淨灘,清除堆積在基隆嶼沿岸的海漂垃圾,此次成果豐碩共計撿拾保特瓶八十五支、一般垃圾十二點五公斤、四個浮球、二個玻璃瓶、四個打火機、三個鐵罐以及七公斤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