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图书馆周活动 宣示迈向永续大学目标
【记者王志诚、周贞伶/新北报导】 2022/12/10

▲图书馆周开幕式与会人员合影。(图∶台北大学提供)
台北大学图书馆周来了!图书馆首次与恩主公医院、会计研究基金会、商学院、社科院USR携手合作,以「永续创新·健康北大」为主题,举办专题论坛,邀集各方专家共同探讨永续议题。此外并举办一系列相关活动,吸引同学参与,让今年的图书馆周,兼具在地关怀与趣味活泼。

台北大学校长李承嘉说明,近二年因本土疫情升温,校园有段时间暂停对外开放,各项教学活动被迫暂停或改采远距进行。「这学期因疫情逐渐解封,各项教学活动也都回归正轨,很高兴图书馆在岁末圣诞节前夕,精心规划了这次图书馆周的活动。」李承嘉特别指明,学校长期投入永续发展研究与教育,以及呼应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DGs)相关计画内容。未来,也将成立专责单位,负责统合包括永续教育、永续校务治理和各项相关业务,宣示台北大学更进一步朝永续大学目标迈进。

图书馆馆长朱炫琏主持专题论坛,邀请学界与实务界共同探讨永续重要课题。会计系教授、会计研究发展基金会董事长王怡心认为,ESG报告书的制作已经是当前显学,具有揭露和确信的效益。一份永续报告书,可增加资讯可靠性,提升利害关系人对ESG资讯信赖感。同时也可以为公司治理评鉴加分,全面增进非财务报导品质。

善尽医疗院所的永续责任,恩主公医院主任范守仁报告社区医院在社区营造可扮演的角色。「现在健康年龄和生命周期差了10岁,简单来说,就是後面10年都需要面对医疗照护。」目前恩主公医院正积极进入社区,例如和大学一起举办活动,以及医护人员主动到府关怀长者。

谈论永续潮流与净零碳,商学院院长陈宥杉关注台湾企业如何面对2050净零转型问题,从能源、产业、生活和社会四大转型策略,以及科技研发和气候法制两个治理基础著手,共同迎合联合国的永续发展目标。

主责北大社科院USR计画的曾敏杰教授认为,「所有大学都要思考跟在地关系和国际连结。」逐项列出北大目前的工作成果,他说明,种子型计画的重心,主要为在地社会实践NPO育成与永续计画。萌芽型计画重心,在於迈向共学、共融、与公共化。包括社区大学化、大学公共化和大学城协力化。

恩主公医院副院长陈维熊进行专题演讲,每个地方的医疗需求不一样,有时候是皮肤医疗,有些只是给他们维他命和高碘食盐片,所以重点是对方需要什麽。学校教堂庙宇和医院,扮演相辅相成的角色。